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情海星空》版权遭围抢 喻可欣一书配三夫(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2:37 新闻晨报
《情海星空》版权遭围抢喻可欣一书配三夫(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左起:翻版刘德华、邓建国和喻可欣

  第一段“婚姻”:“草率结婚”,婚姻无效?

  要谈喻可欣的“情史”,恐怕要追溯到西安梦之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个喻可欣最容易遗忘的“第一任丈夫”。

  5月,当喻可欣和邓建国公司处于“蜜月期”时,“梦之都”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邓建国《情海星空》(以下简称《情》)的电视剧作品改编权在“梦之都”的手上;而当近日喻可欣和宋祖德公司陷入“热恋”,“梦之都”毫不松口,昨天他们通过电子邮件传来声明称:“……到目前为止,我方为喻可欣《情》一书电视剧版权的惟一拥有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其他三方对于“梦之都”都颇有微词,但三方,甚至包括喻可欣本人都没有否认喻可欣母女俩最早在今年5月和“梦之都”签署了“《情》电视剧改编授权书”。“梦之都”的策划王欣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在这时发表声明,是因为觉得宋祖德最近大张旗鼓利用《情》的名义在全国各地宣传的做法有些过火。王欣说:“因为和我们谈版权没有成功,宋祖德赌气和喻可欣签约,在没有得到影视改编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单方面投入到电视剧《情》的宣传、制作中。”三方都承认“梦之都”和喻可欣有过“婚姻”,所以针对“梦之都”的攻击焦点自然就集中在“婚姻是否合法”上。

  喻母说,当初之所以和“梦之都”签约,是因为母女俩刚到大陆人生地不熟,当时“梦之都”说,只要双方签订《情》电视剧改编的授权书,他们就可以帮助她们去寻找“金主”,所以就签了。但是答应的给的8万元,迄今也没有看到。她们认为这样的合同是无效的。而邓建国方面的质疑则集中于“梦之都”的营业资质上,他说,“梦之都”并不具备影视作品拍摄的许可证,所以所谓的合同压根无效。

  “梦之都”对此的回应是:《情》的剧本正在报批,合同中已明确规定,只有报批通过后,公司方才支付喻可欣第一笔钱。至于营业范围,他们的上级公司鼎马影视制作公司完全具备影视制作的资质。

  第二段“婚姻”:感情破裂,立马翻脸

  5月中旬,当邓建国号称要以1000万的价格和喻可欣签订演员经纪合同的时候,双方曾经一度浓情蜜意,喻可欣逢记者便夸赞邓建国“宽厚如父亲”。但是当1000万的协议无法确定的时候,喻可欣转投宋祖德,喻母对邓的评价是“老狐狸”。不过,喻可欣和巨星公司的关系却有个尾巴,双方留下了又一纸“《情》影视权改编授权合同”。

  对于这个合同的诞生过程,喻母回忆到:“考虑到可以签定1000万的演员经纪合同,我们都很高兴,但是没有想到邓建国很狡猾,他将两份不同的合同———《情》改编权合同和演员经纪合同放在一起给我们签,但是却分做两个不同的合同文本。因为一时冲动,前面一个我们当场签掉了,后面一个我们发现少了一页,就让他们重新打,结果他们却始终没有提供正确的合同文本。回台湾后,我再催他们,他们的回答是,我们不想签了!”

  对于喻可欣方面的说法,邓建国方面的林律师口气更强硬。他没有更多纠缠于细节,只抓住合同说:“你们要违反合同可以,但是喻可欣必须赔偿50万的违约金,并仍然能要求法院继续强制执行合同履行。”

  记者给林律师去电时,他说目前在公安局,告的是宋祖德“诽谤”,他说,宋祖德因为此事,在多个公开场合对邓建国进行恶意中伤,说邓是“骗子”,对邓进行人身攻击。不过在谈到是否和宋祖德就《情》进行谈判时,林律师说,协商的大门总归敞开。并表示,如果宋祖德能够就电视剧最后的收益划分和巨星公司商谈,那么就可以避免因“恶意侵权”上法庭。

  第三段“婚姻”:爱情铭心,文书何在?

  尽管喻可欣说:“有朋友跟我们说,宋祖德和邓建国是一个德行,但见了宋先生本人后,发现他们两个人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

  尽管宋祖德在拍摄制作电视剧《情》的过程中表现得非常主动和信守合同,飞速地和喻可欣签订了20集120万的演员经纪合同,但是宋祖德留下了一个致命伤:他的”事实婚姻“缺少一张“结婚证”———喻可欣没有和宋签订《情》电视剧改编授权合同。

  对此,喻可欣母女也承认。尽管母女俩在采访中始终大赞宋祖德是“说一是一”的大好人,是一个“想做事情的人”,但是喻可欣也理智地表示,她肯定没有和宋签订过电视剧改编的授权合同。作品改编权,她认为还是掌握在巨星公司手中。

  宋祖德下属影视制作公司的彭定邦总经理的回答也就没有那么理直气壮。他最初强调自己既然签了喻,当然拥有相关的改编版权。但是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表示版权纠纷应由喻方面排解,自己只是配合。但是记者设身处地为他着想:就目前的处境来说,喻并不处于法律上的困境,如果喻不作为,倒是你们可能会因此陷入苦境。他最后对记者的回答是:“你放心,开拍之前我们一定把版权之类的法律障碍扫除清楚。”另外他强调,目前电视剧《情》的剧本已经报批广东省电影电视管理局,并获得了批准通过。

  不久前,宋祖德以120万人民币签下了因出版《情海星空———我与刘德华》而在内地知名的台湾女星喻可欣。之后,宋祖德便照他的一贯作风,一边嘲骂明星,一边带着他即将开拍的电视剧《情海星空》在全国拉风兜售。

  变生肘腋

  昨日,西安的梦之都公司向媒体发表声明,明确指出,没有获得“梦之都”同意,宋祖德压根无权拍摄《情海星空》;而本月5日,由巨星影业投资的电影《情海星空》将于广州开机,邓建国的律师则说,《情海星空》的影视改编权迄今仍握在他们手中。

  虽然被“梦之都”、邓建国和宋祖德三方围困,但喻可欣本人表示很委屈,恳请读者“不要只看表面现象”,说她们母女俩并非“见钱眼开”,其实一路上两人都在上当受骗,只有如今遇到宋祖德,方才拨云见日。

  一女配三夫,这笔“感情债”说来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只有听记者给你慢慢剖析。 晨报记者李建中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