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尚敬 戳穿武林神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6:03 北京青年报
尚敬 戳穿武林神话(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尚敬 戳穿武林神话

  《炊事班的故事》、《健康快车》之后再导《武林外传》———

  【《武林外传》没动刀、没动剑,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动作,但照样能让观众感觉“人仰马翻”,其秘技就是玩笑的口吻、喜剧的姿态、反讽的方式,于是这部拿武侠开涮的电视剧就能够不出一招一式,于无形中点人笑穴,将人牢牢“擒住”。】

  80集电视剧《武林外传》已经全部制作完成,导演尚敬在记者们看完样片笑翻后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大多数“武侠”作品在剥离了成人童话的外壳之后,只剩下一个“假大空”的内核。这些假模假式的虚招子和空架子,如果不拿喜剧来嘲笑一番,那就太对不住喜剧了,于是《武林外传》的宗旨就是笑看武侠。

  《武林外传》独创门派

  从样片来看,《武林外传》在喜剧之中绝对是独创门派,它明明是古装剧,却有大量现在流行的网络语言和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像模仿正走红的电视广告和电视节目;它不是情景喜剧,却处处是笑点,让人乐不可支;它表现武林江湖生活,却大多“君子动口不动手”,整部剧连个武术设计都没有。

  执导过《炊事班的故事》、《健康快车》等作品的尚敬其导演能力早已让人有所领教,在他手底下,一个个小人物变得妙趣横生,《武林外传》也没逃出他的“魔手”。该剧剧情背景是在明代,故事发生在七侠镇的同福客栈。

  同福客栈里究竟住的是什么人呢?尚敬告诉记者,掌柜佟湘玉是个抠门之极的女店主,风情万种但心地善良,婆婆妈妈又十分鸡贼;跑堂的白展堂,会点穴、有武功,是个盗贼,想改过自新,其实胆小如鼠;打杂的郭芙蓉自恃有武功,乱闯江湖,喜欢动手动脚,虽为大侠千金,其实武功不咋的,是个标准的野蛮女友;厨子李大嘴成天幻想学武功当大侠,就是做出的饭难吃死了;会算账的吕秀才,常常是子曰不离口,其实是个百无一用的书生;寄宿客栈的祝无双,虽为葵花派武林高手,其实是个常受欺负的弱女子;顽皮少女莫小贝,江湖上传闻是个女魔头,实际上是个爱逃学并且只想吃糖葫芦的小丫头片子,还有两位捕快,一个老邢,一个小六,每天吵吵着破大案子,其实是俩混日子的糊涂蛋。这样一群性情各异、既可怜又可爱的年轻人聚在一起,经历了江湖上的各种风险和传奇,遍尝人间冷暖,体会亲情爱情,见证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武林外传》像是一道玻璃门

  尚敬将《武林外传》比喻成一道玻璃门,看上去很时尚,透过去能看到人生百态,而且有一种光怪陆离的感觉。于是在《武林外传》中,用了很多“玩儿转”广告、游戏、影视、新语言等众多领域的颠覆手段。尚敬认为此剧是各种喜剧元素的杂拌,其中有传统戏剧的叙事纠葛,有相声和其他戏曲的语汇特色;有黑色幽默的趣味,有通俗闹剧的成分;有无厘头点缀,有陌生化效果;有网络语言、时尚资讯、广告段落、电脑游戏、通俗歌曲、综艺模拟;嬉笑怒骂、歌功颂德、夸张搞笑、深情赞美、不拘一格通通拿来;总之,既传承经典又离经叛道,既追求喜剧感又不乏温情,将传统现实主义的教诲和后现代风格的解构相结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