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和哈金都是受害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19 新京报

  最近有人告诉我国内有个人,指责华裔作家哈金的得奖小说《战废品》(WarTrash)抄袭了某志愿军战俘的回忆录。我到古狗上一搜,从7月25日到7月30日,以“哈金涉嫌抄袭”为标题的新闻,竟然有5800条!即使打起引号,排除“哈金森”之类,也有5630条。

  我赶快去点眼药水,生怕眼看花了。可再看,还是一样:哈金涉嫌抄袭,古狗5630条!都列在标题上。

  《战废品》是历史小说,当然会涉及历史。涉及历史的部分不能发明,当然得根据历史书籍,而历史书籍根据的,则是历史。这里的判别标准是“历史小说———历史书籍———历史”这三者的关系,看“历史小说”用了多少属于“历史书籍”,而不属于“历史”的东西。据说,认为自己被抄袭的历史书籍作者将起诉,这就好,等着法庭判决的结果就是。

  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判决的结果,如果是“法院判决哈金犯了抄袭罪”,古狗上就有10000条,如果是“法院判决哈金无罪”,古狗至多1000条。媒体就是媒体,新闻的不二法则,就是尽量刊登耸人听闻的消息。这点倒是无法怪罪媒体,因为媒体要跟别的媒体竞争才有利润。但是抄5600多遍的新闻,还有多少竞争力可言?

  所以,不能全怪媒体追风。国内媒体,一向有两个不太妙的习惯:第一,是国外得奖的作家,越是要狠打。要证明的是什么呢?证明哈金这本小说得的福克纳奖、美国国家图书奖,都是胡给的,洋人不懂文学;第二,住在国外的作家,更是打你没商量。国内的作家,都是弄文字的,圈子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是在作协里有一官半职的作家,头儿们碰杯时更是不好交待。

  结论是什么?是媒体捏柿子,必然挑软的,海外华人柿子,更是照捏不误。捏得安全,心安理得,不捏白不捏。有的人还能捏出爱国主义,更是勇气百倍,真有点未庄名人阿Q之风度。

  这场面犹如英国人猎狐当作消遣,群狗猛追,被追逐的狐狸慌乱奔逃时那种无助,那种惊惶,而且怎么跑最后也被群狗扑倒。每次见到这种场面,让人伤心。英国为禁猎狐,辩论十年。有人说,大自然本来就是弱肉强食。我说死也可以,请给狐狸一点尊严。

  去年七月,国内报刊网站大量报导说我的小说《绿袖子》“涉嫌抄袭”杜拉斯《广岛之恋》,有不少报纸还总结为“2004年文坛十大邪风之一”。消息之源?说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闳说的。有一家报纸去问张闳,张说他“绝对没有说过这话,只是说《绿袖子》与《广岛之恋》题材有相似的地方,都是写战争期间的异国恋爱”。但是张闳的声明,只有一家报纸刊登。

  但以讹传讹的报刊多了,真正去比较《绿袖子》与《广岛之恋》,并且发表了意见的读者,至今我只见到一个。我作了一下反驳,报上就说:“虹影又要打官司!”现在看来,哈金也成了“官司作家”。我敢肯定,当哈金被法庭判无罪时,没有人会记得他是“误吃官司作家”。

  记得哈金有一本小说《疯狂》,写的是文革中一个教授被大字报围剿,发了疯。现在网上大字报,劲头真是不减当年。

  虹影(旅英作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