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书拷问物化的灵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3:3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读一本新书《商之魔》汪兆骞(《当代》杂志副主编,作家、文学评论家)

  最近,我读了由南海出版公司倾力推出的青年作家要力勇的长篇小说《商之魔》。沉甸甸的作品不仅给人以强烈的精神震撼,也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外,它还揭示了当代
中国文学的某种特殊的经验。

  生活本身的戏剧性和不可思议的悖论给小说提供了太多的东西,而作家的功力就表现在据此写出好看的故事,塑造出鲜活的“熟悉的陌生人”。《商之魔》写的原本是个乏味的商场勾心斗角的故事,但由于作者独特的说故事能力,使之格外好看、耐看。作者从容叙述,一任故事从笔端汩汩流淌。借一幢烂尾楼之小小天地,在十七个日夜里,演绎了一幕幕现实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活报剧”,可谓视角独特,别具匠心。商场原本就是追逐金钱的战场,商界乃至社会其他领域的各色人等被贪欲这张无形而巨大的网纠结起来,在欲海中迷失、沉浮,抑或跌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商之魔》中的主人公奸商郎行远,在精心导演了一幕幕商场风波和一群群人物命运之荡人心魄的悲喜剧之后,最终被绳之以法。当法官宣判他无期徒刑时,“因心脏病发作,倒在了审判席上。”但物化和内心迷失的活报剧还将有人继续更精彩地演下去,因为物的幽灵仍在徘徊。

  《商之魔》生动地呈现了当下商品社会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世俗化的致富的利益角逐之中,个人原始的粗俗的生命力空前勃动。郎行远是个混迹于商场的智商颇高的奸商,他利用人性贪婪的弱点,略施小技,便将那些老奸巨猾的不法官商等玩弄于股掌之中。在骗局屡屡得手、所向披靡之时,其顾盼流连,不忍决绝之态,何等的得意与自信,甚至俯视玩味手下败将时,竟动恻隐之心;面对腐败官商的丑陋行径不时还充满愤懑之情。小说的笔触冷静地深入到隐秘而又丰沛的人性地带。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个著名论断来解释郎行远的真实存在,似乎并不牵强。

  从郎行远身上,我们分明可以看到身边熟悉人的影子,也折射出充满欲望的自我。毋庸置疑,这也是作者在对自己的灵魂进行拷问。抑或说,郎行远这一人物形象是作者对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人的精神状况的一种寓意和思考。对物的占有欲和追逐,以及种种欲望和追逐本身固有的对人自身完整性的挑战、破坏及考验,构成了《商之魔》独特的人文主题。

  小说直面社会,直面人生的创作态度和对社会丑恶现象的批判精神,既是文学的职责,又同样是对社会发展中出现危机的警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