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国立希望儿子活得不狡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1:55 时代商报

  编者按

  家长+孩子=一个幸福的家庭。

  明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怎么对待孩子、和孩子相处的?

  他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又是怎样的?

  人们在关心明星的星闻星踪之余,也想了解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由张默主演的“打人事件”虽让他承受了从中戏退学的痛苦,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却因祸得福,与父亲张国立原本紧张的关系反而变得更加融洽和亲密。8月3日,张国立父子携手现身重庆为《少年宝亲王》做宣传,父慈

  子孝成为当天父子两人留给大家的最深印象。昨日,张国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表示,张默成熟了、懂事了,如今在儿子眼里,张国立不再是那个不可接近的严父,而张国立说起儿子再也不像当初那样恨铁不成钢,言语间反而多了许多赞扬之词。

  因为摇滚

  曾把儿子赶出家门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以前不愿意让张默走演员这条路?

  张国立(以下简称张):不赞成,我其实希望儿子能去读大学,学其他的专业。

  记:和演戏比,张默以前好像更喜欢摇滚?

  张:对,为了从小培养张默的艺术修养,我和前妻给他买了一架钢琴。在16岁到18岁这3年间,张默疯狂地喜欢上了摇滚乐,想当一名大歌星。

  记:你那时对他是什么看法?

  张:他每天背一把破吉他,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在家里叮叮咚咚猛弹,吼一些“我们家狗听了都打哆嗦”的音乐,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我张默在地下通道卖唱,我实在无法忍受了,那个时候我真是对他很失望。

  记:当时你是怎么教育张默的?

  张:我把他赶出家门,每星期只给他100元生活费。结果后来他突然醒悟了,爱上了戏剧表演,最后考进他梦寐以求的中央戏剧学院。

  因为打人

  宽容对待儿子

  记:原以为儿子走上正途了,但是却发生了“打人事件”。

  张:我必须承认张默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很遗憾,我觉得学校当时特别不负责任,如果说张默的成长要以他从中戏退学为代价的话,那我觉得这个代价太沉重。因为整件事情在他的心理也留下了很大的阴影。

  记:你没有再次把儿子赶出家门吧?

  张:我想确实时代不一样了,以前的那种教育方式在这个年代是行不通的。出事以后,我告诉张默如果你能够做到对自己约束的话,你就是幸福的,心灵上的恶多了,这个人就是贫瘠的;善多了,这个人就是富有的,要学会宽容,要学会理解别人。

  记:这件事情后来成为缓解你们父子关系的转折?

  张:以前我们的话不多,经历这样一个波折后,我们开始坐在一起聊天,他说他很羡慕我们这一代人,觉得我们这代人很单纯。同时,我也发现他长大了,成熟了,他完全可以跟我进行一些成人和朋友之间的交谈。

  记:在你看来,“打人事件”

  带给张默的并不全是不好的东西?

  张:他所面临的是一个更复杂的世界,所以,对他来讲,经历一些磨难并不是一件坏事。心灵上的创伤是无法抹杀的,但这也会是他的一种人生财富。

  因为懂事

  公开称赞儿子

  记:“打人事件”之后,你选择把张默留在身边,和你一起拍戏?

  张:让他拍戏是其次的,其实也是想看着他,但是他真的懂事了。

  记:他的懂事体现在什么地方?

  张:好像在《龙非龙凤非凤》中,张默演光绪,我演一大臣。每次我要给张默下跪,他总要坚持先给我下跪。其实我觉得没什么,反正是演戏嘛,但他却认为这是必须的。

  记:曾听过别人说张默是靠你这个父亲才上戏的,是这样吗?

  张:不跟我合作,人家就不会说张默是靠他老爸嘛?他是我儿子这个事实不能改变。而且他自己有才华,以后日子久了大家自然会明白。

  记:父亲都想儿子像自己,你也一样吗?

  张:我不想儿子像我这样。我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经过很多事情,所以我特别谦虚,谦虚得有点虚伪、圆滑。当然,现在略有点不谦虚,那是因为那时候一句实话也不敢说,现在敢说几句了,所以听上去就有点不谦虚了。我希望我的儿子活得不狡猾就好。

  时代商报记者蔡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