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石鲁家人要告“权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0:45 华商网-华商报
石鲁家人要告“权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石鲁作品屡遭仿冒震惊画坛和收藏界的河南千幅“石鲁假画案”目前已经告破,造假者郭圣生、郭伦信、郭圣海、邹占兔等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但是由于整个案件中负责策划北京“石鲁遗作展”、“石鲁遗作研讨会”,从而提高这批假画知名度的刘东旭等人拒绝作证,当年参加研讨会的大师以及鉴证权威们难以聚齐,此案被迫搁浅。

  昨日,石鲁先生的夫人闵力生发出声明,作为石鲁著作权继承人,石鲁家人将保留对当时假画鉴定者杨仁恺进行学识批评和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杨仁恺曾说

  “我鉴定的,我负责!”

  2001年,造假者郭圣生、郭伦信、郭圣海、邹占兔找到郑州长城铝业公司退休干部刘东旭,让他向媒体透露,“石鲁遗作”惊现河南。并与郭家父子一起策划带60幅假画进京,提高这批“石鲁遗作”的知名度。2002年3月中旬,在刘东旭等人的策划下,“石鲁遗作展”、“石鲁遗作研讨会”同时在北京举行,数十位文艺界著名专家学者,包括我国著名鉴赏家、中国书画五人鉴定小组成员之一的杨仁恺参加了研讨。大师们为这批“遗作”逐幅题跋,赞叹不已,称赞此次发现“功不可没”。尽管后来石鲁家人发出打假声明,杨仁恺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坚持那些作品都是石鲁的作品,并说“我鉴定的,我负责”。

  石鲁夫人声明

  杨仁恺应负责到底

  现在警方已经调查清楚,那批“石鲁遗画”确为假画,就可以肯定当年专家的鉴定是一个错误。闵力生在声明中表示:作为国家级文物鉴定专家的杨仁恺,他和一些专家的鉴定,对郭氏诈骗团伙的猖狂造假行为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杨仁恺一直以来自称对这一伙河南“石鲁假画”的鉴定负全部责任,现在也应该继续负责。我们石鲁著作权继承人决定:保留对其进行学术批评和法律责任追究的权利,包括追究其书画鉴定学术水平的真伪高低、作伪证损害石鲁著作权、名誉权的侵权行为以及与诈骗团伙合谋不义的犯罪嫌疑。

  呼吁政府加强监察管理

  闵力生认为目前假画泛滥,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石鲁先生的假画、一些人打着“石鲁弟子”的名号公然造假叫卖,也有不少“石鲁字画鉴定专家”公开行骗牟利,对于这些现象,闵力生呼吁全社会的正义之士都应该揭露、举报造假行径,而政府相关文化部门也应该切实加强对文化艺术市场的监察管理,还文化艺术一个高雅纯正的形象。本报记者 罗媛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