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萌芽”小作家反对贴标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16 北京晚报

  王朔说,“网络时代,没有怀才不遇”,配上张爱玲的口号,“出名要趁早”,便是如今青春写作大行其道的现状。日前,“萌芽书系”打造的一干当红少年作家蔡骏、那多、马中才、张冠仁、李海洋一起在北京图书大厦亮相,以解密青春写作为主题,就写作经验、出版途径、少年成名、生活方式各抒己见。学生书迷更多的是来取经,他们坚信,青春写作旗帜不倒,人人皆可成作家。

  在“青春写作”大旗下走红的少年作家其实对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并不欣赏。主打悬疑小说,《荒村公寓》的作者蔡峻就说,“我反对目前惯用的贴标签式的评价,文学是不能用年龄或年代来划分的,每个写作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灵魂和风格,可能因为时代的原因而具有某些共性,但首先是各自不同的个性,否则也成功不了。不过,现在的作家都被按年代归了类,昨日‘70后’,今朝‘80后’,接着又来了‘9015’,这出戏早已唱了数千年,还将继续唱个数千年,反正没有谁是永远的主角。”

  少年作家们认为,青春文学并不是说作者是否青春,而是指描写青春岁月的文学。青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成熟的青春写作就应该是超越写作者自身的成长经验为标志的,拥有超越成长经验的想像力应该得到的是鼓励而并非被质疑。《幽灵旗》的作者那多说,“想像力是做任何事情都不可或缺的。它的神奇就在于它能无中生有,玩转虚幻现实于脑间,放大缩小对象到粗鲁狂妄的地步。”

  对于青春文学不够阳光,过多表现青少年忧伤压抑心理状态,少年作家们觉得这正是“青春”的必然反映。《少年查必良伤人事件》的作者李海洋觉得,“我们80年后出生的人大都没有兄弟姐妹,父母和我们之间有着看不见的沟壑,孤独是我们的天性。而写小说的快乐就是可以随意操纵笔下任意的悲伤欢乐。”

  当很多书迷都希望得悉如何才能将自己的作品变成出版物时,《阿布》的作者张冠仁说,他的一个朋友就是先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帖子,引起关注最终获得了出版机会。那多也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开始关注网络,如果你的文字在四处“张贴”之后,依然没有受到重视,那就证明你的水平目前还不足以出书,尚需多读多写再磨练。金力维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