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许巍奉献“绝版青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8:08 今晚报
  歌曲广为传唱,人却从未大红大紫,重要颁奖礼中独揽十几项提名,却总是与“最佳”擦肩而过,不过许巍并不在意这些,内敛的性格让他仍然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创作中,享受自己的完美生活。可金子总有发光的时候,即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的“绝版青春”演唱会将是许巍闪烁光芒的最好机会,在接受采访时,尽管许巍还是显得那么低调,但大家可以感受到他心中燃烧的梦想。

  许巍奉献“绝版青春”本报记者 柳 治
许巍奉献“绝版青春”(图)
音乐·《执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时要是自己唱了,不一定能有这么大影响。因为首先田震有很广的受众群,我那时只是无名小卒,她唱我的歌能让更多的人听见。再有,田震将《执着》演绎得非常好,我后来也曾演绎一版,但觉得没有造成那样的轰动,一个歌手和歌曲契合是需要缘分的,《执着》注定是田震来唱的。”

  在十多年的音乐生涯中,许巍出过四张专辑,每一张作品都代表了他对当时生活的感悟:“第一个阶段是在西安的飞乐队,那时写了很多的歌曲,包括《执着》,风格更接近于美式摇滚,总是勇往直前的那个劲,当时对我乐队影响最大的是‘枪炮玫瑰’。后来我开始喜欢英国歌曲,听得很多,包括传统音乐、古琴。到第二张《那一年》的时候,音乐风格就不一样了,不过之后有过放弃的念头,不想干这个行业了。放下了以后,我反省了自身的很多问题,等到真正开始做第三张的时候,可以说是进入了一个更新的生活。希望自己的内心更宁静、清澈,而不是茫然的那种。”

  许巍的第四张原创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距上一张专辑《时光漫步》快有三年的时间了,他觉得这张新专辑非常贴近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我觉得每首歌都来源于生活,每次写的时候,都要把当时的感触拿捏成一段旋律,看似简单,其实是花了所有精力。我喜欢用这种方式与大家交流,对听众来说,就是用音乐沟通。”新专辑中,融入了不少新的元素,有一首电子化歌曲,许巍就觉得非常好。但许巍并不认为这就是所谓的转型,他说这都是自然的变化,“时期不同、心态不同,喜欢听的音乐也不同。我一开始做音乐的时候就喜欢听重金属,后来慢慢喜欢上电子、爵士,现在就更放开了,没什么界限了,这就是一个过程,每个时期都会不同。”许巍自言更喜欢目前这个阶段:“我希望歌曲越来越清澈,心情更简单、更踏实。”

  《执着》是许巍的经典之作,许巍说创作这首歌并不难,里面写的就是自己。“《执着》是1992年写的,是写给我的女朋友的,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婆。作为一名创作者,其实写自己是最容易的,《执着》表现的就是自己当时的心情,把它写给自己最近的人,表达起来也很自然。”不过歌迷开始喜欢听《执着》的时候,记住的并不是许巍,而是田震,回忆起当时情景,许巍说:“当时要是自己唱了,不一定能有这么大影响。因为首先田震有很广的受众群,我那时只是无名小卒,她唱我的歌能让更多的人听见。再有,田震将《执着》演绎得非常好,我后来也曾演绎一版,但觉得没有造成那样的轰动,一个歌手和歌曲契合是需要缘分的,《执着》注定是田震来唱的。”

  很多人喜欢许巍的音乐,是因为他的歌中有一种青春年少的情怀,对此许巍说:“怀旧吗?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大家的好多看法其实并不是我的创作初衷。比如像《时光》这样的歌,有人觉得是对爱人的一个祝福,也有人从中感受到了悲伤,人们真的没办法统一去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可能跟自己的生活状态、心情、文化背景等很多因素有关,所以有些东西并不确切,怎么着都行。”

  许巍的每张专辑都是写最近的生活,包括最近的感受,最近读了什么样的书。他觉得对于一个人来说,生命是慢慢打开的,不是急功近利的事,“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光看表面不行,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的。讲个简单的例子,我经常去爬山,有时我会突然进入一种很轻松的状态,倾听自己的声音,倾听整个大自然的声音,用身心感受身边的事物,这时就会觉得自己的世界慢慢在打开”。

  对于市场和艺术是矛盾的说法,许巍并不赞同,他说这是一种误区,“真正好的艺术品是能被大家喜欢的,它和商业品不矛盾,没有商业的推广怎么可能有好的艺术品让我们看到,绝对不可能的。即使再伟大的乐队也需要宣传,直到全世界的人都喜欢它,也丝毫没有影响它的艺术性。包括毕加索的画,现在都拍卖上千万了,说明这是一种价值的认同。最好的艺术应该是和商业完美结合的,而且要有正确的态度”。

  生活·简单

  “我和妻子从谈恋爱到结婚已经有16年了,从我做音乐时就开始了,我的第一首歌就是写给她的,还有《故乡》、《温暖》也都是写给她的。”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唱片业做了,我就找一份很简单的工作,到学校里面教教音乐,多陪陪爸爸妈妈。”

  许巍的生活就像他的音乐一样,也是那么朴实低调。平均两年多出一张专辑的许巍,完成三个月的宣传后,就回去过比较平静的生活。许巍说:“我的生活实在挺单调的,没有什么丰富多彩的事情,这么多年都是这样的,除了练琴、读书,绝大部分时间都和普通人一样。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跟爸爸妈妈一起待一待,我从当兵到现在,离开他们很多年,希望以后能陪陪他们。”

  要孝顺父母,不仅要建立在情感上,还要建立在物质基础上,尽管许巍比较淡泊名利,但他也承认自己不是圣人,“只能说淡化一些吧,事实上不可能完全有人做到那样,我们还是普通人,还有欲望。当你创作的时候,确实是一个很纯粹的过程,但是在生活里还是会有欲望,比如前一段时间买琴,买了好几把,我都觉得是不是有点过了。不过这些年琴陪我度过了太多的岁月,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所以我把积蓄都花在这儿了,再贵都想买。”一般人会以为,许巍的事业已经达到如此程度,车、房等“标志性”物品应该不会缺了吧,然而许巍却说:“我把买车的钱都变成琴了,我现在有九把琴,是我在不同时期攒下来的,有一把马丁的香琴是最贵的。”

  除了琴之外,许巍连艺人最看中的“行头”都不太在意。许巍说:“有时也买买衣服,但我不是太注意这个。二十多岁希望穿个名牌什么的,慢慢就简单了,几十块钱的衣服也行,但是作为艺人还是有很多东西需要注意一下的。后来我也知道我喜欢的音乐家,像U2等,都有专业的团队为他们量身制作衣服。不过我买一件新衣服还是普通人的标准,达不到那种境界。”

  对于感情生活,许巍也并不回避,他说:“我和妻子谈恋爱到结婚已经有16年了,从我做音乐时就开始了,我的第一首歌就是写给她的,还有《故乡》、《温暖》也都是写给她的。不过从我的第三张专辑开始,就不是写单一的小感情了,对周围的人、对社会和人生都有一个更开阔的看法。一首歌包含太多的东西,经历的人、情感、读的书、生活态度以及给你痛苦刺激的一些东西,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变成歌,都是养分,这种养分是潜移默化的。”那种最初的小感情直到现在还会给许巍带来很多美好的感受,他说:“就是觉得在一起很踏实、很放松、很自在,而彼此又都很独立,这种感觉挺好的。她在我的音乐道路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一直支持着我。总之我们各玩各的,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互相挂念又互不干涉,这就够了。”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唱片业做了,我就找一份很简单的工作,到学校里面教教音乐,多陪陪爸爸妈妈。”许巍希望以后能过上平静安稳的生活,“我不可能一直在这个领域做下去,有一天我年龄大了,就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踏踏实实地生活,教教小孩,把这么多年学到的东西让更多的人知道,让他们理解音乐、爱音乐。但是我现在还不敢想这些,未来的事情谁知道呢,每个人都有心中的理想,我觉得还是把每天过得踏实就好。现在基本上不安排这些事,还是随缘,这其实挺难达到的。”

  个唱·节日

  “有的朋友很早就听我的歌,一直到大学毕业,进入工作。我们大家一起成长,演唱会那天肯定是一场大聚会,朋友互相见个面,打个招呼,现场感受一下喜悦的气氛。既然是这么多人共同度过的一个节日,我一定得让大家欣赏到高品质的演出,我尊重我生活中的每一时期,我会在演唱会上表现完整的许巍。”

  离8月13日工体演唱会的时间越来越近,许巍现在除了加紧排练外,还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希望当天能以一个饱满的状态面对支持自己的听众,许巍说:“现在尽量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衡。我想应该能做到,最近的宣传安排不是太多,时间上没问题。”

  能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开个唱,许巍面临的压力确实不小,许巍说:“刚开始听说要在工体演的时候,我就觉得压力有点大。因为上次是在小剧场里演的,只有一千多人,我觉得挺舒服的。这次没想到做得那么大,好在渐入佳境,录音非常好,大家排练得非常认真,一旦融进去了就会越来越好。”

  上次演唱会的主题叫“绝版青春”,而这次许巍仍然沿用了这个名字,他说:“上次演算是为大家歌唱,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的青春都值得歌唱。上次演的还可以,这次就沿用这个主题。说是‘绝版青春’并不意味着总结什么,我还达不到这个地步,现在刚刚开始。”

  许巍目前正在和自己的团队排练,他说这些伙伴都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档,“演出时乐队的整体性很重要,我们连排三天,休息两天,这样一直到演出前。这是一个团队,大家像兄弟一样在一起成长,这么多年互相鼓励、共同进步。我们磨合得非常好,他们太棒了。”许巍还介绍了自己的乐队成员:“李延亮跟我时间最长,李健从第三张专辑《时光漫步》开始一直到现在,古三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鼓手,还有崔健,都是良师益友。我们团队很专业,所有人都是各司其职,演出时,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许巍说现在的排练主要是挑毛病,“我们要力求做得完美一些。演唱会很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的纰漏,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是要尽力,至于做到什么样,要顺其自然,从理想状态上考虑,尽量配合得更好一些。一个集体在一起共同做一件事,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许巍对工体的这场演唱会还是很有信心的,他说现场肯定是节日的场景,“有的朋友很早就听我的歌,一直到大学毕业,进入工作。我们大家一起成长,演唱会那天肯定是一场大聚会,朋友互相见个面,打个招呼,现场感受一下喜悦的气氛。既然是这么多人共同度过的一个节日,我一定得让大家欣赏到高品质的演出,我尊重我生活中的每一时期,我会在演唱会上表现完整的许巍。”

  和其他歌手不同,许巍并不要求现场气氛非得多么火爆,他欢迎观众用各种方式表达心中的快乐,许巍说:“也许有人会和我一起唱,也许只是静静地听,哪种都行,有的人就喜欢默默地感受音乐,总之大家开心就好。我的听众不是特别的狂热和盲目,他们比较理性,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至于演唱曲目,许巍表示不会翻唱,只唱自己的原创作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