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银幕烽火抗战点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0:51 新京报

  到今天,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有60周年。在这60年里,所有经历过战争的国家都没有忘记那场伤痛,即便眼光立场各不相同,却也是长久不变的话题。在文艺作品中,以电影的冲击力和普及性最为显著,于是记录在胶片上的二战烽火就显得格外的多。由于60周年纪念,今年二战题材的电影自然也会成为一时的主角,其中尤以中国的抗战电影明显。在关注新的二战电影的同时,我们也不妨回顾一下这部由胶片写成的二战史。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自去年以来,全国各电影制片单位摄制完成了一批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国产新片,并集中在今年8月至10月间推出。在电影局的部署下,各地发行放映部门纷纷调整档期,将这些抗战题材的影片推向市场。

  为了给这些抗战题材的国产新片创造观影环境,原定8月初上映的进口分账影片《世界之战》推迟到8月25日上映,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强调,所谓“国产片保护月”的说法并不准确,主要还是希望在制片、发行、放映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在中国电影市场上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营造声势。在这批抗战题材的影片中,以下几部作品是最具代表性的。

  国内作品

  《太行山上》

银幕烽火抗战点燃(图)
《太行山上》描写的是八路军将士在太行山区浴血奋战的经历,在片中扮演一位独臂团长

  类型:剧情片上映日期:2005年8月15日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投资5000万元拍摄的《太行山上》,表现了抗战时期以朱德为首的中共将领率领八路军将士在太行山区浴血奋战、开辟根据地的艰苦历程。八一厂厂长明振江向记者介绍,这是今年国家广电总局重点规划的三部抗战题材影视作品中惟一的一部电影作品。

  在本片中扮演朱老总的是特型演员王伍福,他告诉记者,在过去的24年中,已经先后50次扮演过朱德,而这是第一次演主角,“等了20多年,终于有一部可以反映朱老总一生业绩的精品力作了!

  我会尽最大努力给朱老总一个交代,给观众一个交代。“影片中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刚刚改编完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

  除了王伍福、卢奇(扮演邓小平)等特型演员的担纲,梁家辉和刘德凯的加盟也让影片多了一点“星”味,邀请港台演员出演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太行山上》也可谓是首开先河。梁家辉在片中首次以八路军形象出现,他扮演的独臂团长极富造型感,梁家辉表示,此次客串《太行山上》的演出缘于九年前和八一厂的一个约定。当时到八一厂参观时他主动提出想扮演一个军人角色,双方因为档期和角色问题几次擦肩而过,终于在《太行山上》让梁家辉拥有了一次完全颠覆以往形象的演出机会。台湾演员刘德凯扮演的是在抗战中牺牲的国民党高级将领郝梦龄。此外,李幼斌、侯勇等实力派演员也在片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太行山上》

  截取了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机场以及击毙日军阿部规秀中将的黄土岭等几次重大战役。全片5000万元的投资也大都投入到这些宏大战争场面的拍摄中。曾经拍摄过《大决战》等优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导演韦廉透露,《太行山上》大量借助数字特效处理,呈现出的不止是硝烟弥漫,更精彩的是爆破性镜头中的细节。

  《我的母亲赵一曼》

  类型:剧情片

  上映日期:2005年9月

  “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记忆女先锋”,追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影片《我的母亲赵一曼》被定为此次抗战影片展映的重点作品。

  影片从一个儿子的视角,追忆了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生前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用母子间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贯穿全片。“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舍子从戎、奔赴东北,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抗日的活动,而后带领一支游击队驰骋于白山黑水之间。一次激战中,赵一曼受伤被俘,审讯她的日军对其施以酷刑,始终一无所获。临刑前,赵一曼提笔给儿子留了一封感人肺腑的遗书。

  导演孙铁介绍,《我的母亲赵一曼》这部影片在创作理念上摒弃了以往主旋律影片那种“说教”的模式。在表现赵一曼的斗争生涯的同时,也用相当的笔墨描述了她作为一个女性和母亲所特有的柔美的情感世界,影片中的赵一曼是一位感情细腻、充满温情的母亲。

  《为了胜利》

  类型:纪录片

  上映日期:2005年8月

  《为了胜利》

  是本次抗战题材影片展映中的惟一一部文献纪录电影。摄制组从数十万尺的影像资料中搜索新鲜内容,揭示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

  在抗日战争中,几千万中国百姓如何毁家纾难开始了近代史上最为悲壮的大迁徙;近千家企业、十数万吨机械又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迁往后方?九一八事变、日军制定的火车到达北京的时间、密苏里号日本投降签字仪式举行的时间都有着怎样看似偶然却又必然的联系?这些历史秘闻都将在本片中首次予以展现。

  同时,为了揭示战争根源与历史真相,摄制组还奔赴日本,首次进入靖国神社,阐释它作为中日两国关系症结之一的原因;本片摄制组更是第一次赴日本宫崎拍摄天皇家乡的“八纮一宇”塔,该塔的筹建历史与石料的来源轻易揭开了日本右翼人士反复遮掩的宣扬战争的历史真相。

  《小兵张嘎》

  类型:动画片

  上映日期:2005年9月

  动画片《小兵张嘎》历时六年,将于下月初全部制作完成。电影《小兵张嘎》的故事在中国影响了几代人,此前上映的电视剧版《小兵张嘎》对内容进行了相当大篇幅的扩充,并增加了不少重要角色。相比之下,动画版《小兵张嘎》更忠实于原著。对剧本环节只做了两处较大调整,总导演孙立军介绍说,首先是减少了正面人物区队长而增加了敌人的势力,多了一个反面的狗腿子牛队长;其次,把原片结尾的高潮戏———嘎子点炮楼改成了炸火车。为了配合这组画面,还融合了不少《铁道游击队》中的扒车镜头。

  此片准备起用明星配音阵容,其中狗腿子牛队长由姜昆配音,请李琦配胖翻译、郑洞天导演配伪军甲、张建栋导演配罗金宝、老艺术家于蓝配奶奶……至于嘎子,导演组在河北白洋淀附近找到了一个当地孩子,用略带地方特色的普通话为他配音。

  海外动作

  《大侵袭》

  TheGreatRaid

  上映日期:2005年8月12日

  虽然今年是二战盟军胜利60周年,然而美国今年只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二战题材影片———米拉麦克斯出品的《大侵袭》。1942年菲律宾,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在日军的攻击下节节败退。离开这个岛国的时候,他发誓要回来。三年后的1945年1月,游骑兵上校亨利·穆西带领一队人马来到菲律宾日本占领区,在敌后行进了30英里,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营救500名美国战俘。

  本片由朱丽娅·罗伯茨前夫本杰明·布拉特和《蜘蛛侠》中“绿妖”的儿子詹姆斯·弗兰科共同主演,投资和场面都不是很大,注重剧情和情感因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侵袭》的部分镜头是在上海拍摄的。

  《战鸽快飞》

  Valiant

  上映日期:2005年8月19日

  这部英国制作的动画片中的人物全部是动物,然而却是二战题材!《战鸽快飞》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二战期间,英国用军鸽向法国抵抗力量传送情报,一只野鸽子出于爱国心加入了战队,没想到接到的竟是最重大的任务:通告诺曼底登陆的消息!本片的配音阵容非常强大,包括伊万·迈格雷戈、本·金斯利、约翰·克罗斯、鲁伯特·埃弗瑞特等大腕。

  《父辈之旗》

  FlagsofOurFathers

  上映日期:预计2006年

  老而弥坚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又执导筒,导演二战题材大片《父辈之旗》。这部影片的灵感来自一幅著名的照片:在炮火纷飞的硫磺岛上,六个浑身泥水的士兵扶起一杆美国国旗。《父辈之旗》讲述的就是这六个士兵各自的故事,其中既有太平洋“越岛作战”火爆的场面,也有普通人生活中的细节。

  可能为了达到真实感,《父辈之旗》中并没有什么一线大明星,惟一的明星是曾经在《速度与激情》中扮演警官的帅哥保罗·沃尔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