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大战区银幕亮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0:55 新京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岁月倏忽而过,战争的亲历者们已渐渐逝去,虽然有文字、照片的忠实记录,但电影的强大魅力可以更有效地影响普罗大众,将正义、光荣和累卵危局下的人性异彩传诸后世,让和平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紧张懈怠的心灵,体会到面对邪恶的恐惧、争取胜利的喜悦和公理必能战胜的信念。让我们借助电影的力量,再次回到那伟大的年代,在空中、在海滩、在登陆点、在田野、街头和山区作战!
四大战区银幕亮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的主要战场之一,表现欧洲战区的影视作品异常丰富。

  波兰战役

  代表作:《辛德勒的名单》、《钢琴师》

  纳粹德国在1939年9月1日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从此,以突然袭击发动战争,用装甲部队与空军联合作战,闪电般摧毁对方抵抗能力的“闪电战”作为一种新的作战模式和恐怖概念被载入了人类史册。

  由于力量对比的悬殊,战争不到一个月就以波兰战败投降而告终。通过电影《辛德勒的名单》,我们可以真实地体验波兰人民、纳粹占领区内的犹太民族在随后六年中经历的非人苦难和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在波兰斯基导演的《钢琴师》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纳粹对波兰的摧残和战争中个人的苦难。

  不列颠之战

  代表作:《伦敦上空的鹰》

  德国的战争机器在闪击西欧后,勒马英吉利海峡,浅浅海水对面的英国似乎唾手可得。但是在1940年7月-10月的空战中,不可一世的纳粹空军却在军民一心的英伦三岛上空如飞蛾扑火,纷纷坠地,希特勒在碰壁后只好掉头东顾,重犯两线作战的大忌。

  电影《伦敦上空的鹰》和《不列颠之战》都充分凸显了英国皇家空军这支“在人类战争的领域里,从来没有过这么少的人对这么多的人作出过这么大的贡献”的英雄部队。只不过前者谐趣,后者严谨,都是我们这一代童年时最美好的记忆。

  诺曼底登陆

  代表作:《最长的一天》

  1944年6月6日,盟军重返西欧,在法国诺曼底海滩登陆,经过两个多月激烈的战斗,美英加自由法国的部队逐渐取得优势,突破了德军的防线。

  诚如其名,《最长的一天》用类似纪录片的形式全景描绘了登陆日那一天发生的大事小情,从士兵到将军,从天空到海洋和陆地,从敌人到盟友,从战士到黎民百姓……而《拯救大兵瑞恩》则以小见大,在一小队美军寻找“牺牲八个,拯救一个”是否值得的过程中,管窥人性的光辉和伟大。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代表作:《斯大林格勒》

  为了保卫伏尔加河畔的斯大林格勒,苏联红军在1942年7月至1943年2月间顽强抵抗,不但守住了这座英雄城市,还包围并歼灭了德国第六集团军,俘虏集团军司令保卢斯元帅。

  在德国拍摄的《斯大林格勒》中,我们看不到壮观的战争场面,只有兴奋的年轻士兵被投入绞肉机一样的战场,他们在那里被恐惧压倒、被沮丧和绝望所包围,最终无一例外地走向毁灭,充分表现了德国人对战争残酷的反思和痛恨。

  而“兵临城下”则通过苏德两方狙击手的较量来体现战争的浪漫和个人英雄主义。就像电影主人公苏联神枪手瓦西里的原型一样,裘德·洛扮演的英俊狙击手精湛的技艺和英勇的个人行为将永载战争史册。

  欧洲战场

  攻克柏林

  代表作:《帝国陷落》

  1945年4月苏联红军发起了进攻柏林的战役,4月30日,当战争即将结束时,希特勒在地堡中与自己的新婚妻子爱娃·勃劳恩自杀,随后不久,德国宣布投降。

  《解放》是苏联拍摄的表现1943年以后伟大卫国战争的史诗巨片,战争大场面气势磅礴,表现基层指战员生活的小场面细致生动,两者之间取得了巧妙的平衡。片中最后冲击希特勒总理府的战斗场面激动人心,和纪录影片交相辉映的片断更是让人记忆深刻。

  由德国拍摄的《帝国陷落》是最新的表现那一段历史的影片,从围困在总理府地堡中一位女秘书的视角,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形象的希特勒。他像一个病态的老人,既有温和和蔼的一面,又时常因为极度失望而爆发出狂躁的呼喊。将希特勒形象从魔到人的转变预示着对法西斯主义的新反思,纳粹的出现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希特勒并不是天降恶魔,德国以及世界人民应该更深地发掘邪恶产生的根源,而不是将罪责归咎于不可知。

  无战役的战争电影

  代表作:《雁南飞》

  二次大战不但是军人的战争,也是全体人民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无数普通人被卷入其中,很多战争电影就是表现在战争中普通人的悲欢离合。

  前苏联电影《雁南飞》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漂亮的维洛妮卡和英俊的鲍里斯相爱却被战争分开,姑娘在等待中委身于他人,而最终等来的却是恋人已逝的绝望。看似老套的情节,却分明在导演摄像的镜头语言中铺排得当、充满力度,令那份爱情刻骨铭心。

  美国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爱情让人唏嘘不已,而超越爱情使男女主人公的感情得以升华的则是对压迫的抗争和对正义的追求。大道理融会在精致的情节和充满智慧的对白中,在瑞克咖啡馆难民们齐唱马赛曲和影片结束时警长的那句“搜捕嫌疑犯”(Rounduptheusualsus鄄pects!)真是峰回路转荡气回肠的神来之笔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