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台风把岩松刮得很“亢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1:15 时代商报

  当时不断向台湾同行道歉,解释说不是幸灾乐祸 白岩松

  作为公众人物的央视名嘴白岩松一直给人以正襟危坐、反应敏捷、言语机智的感觉。近日,他随《东方时空》栏目组完成了11天的台湾之行,胜利归来。当《岩松看台湾》呈现在观众面前时,节目取得了空前的收视率。回到北京后,白岩松再次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只不过,工作繁忙的他没法一一接受采访,所以他在本月3日做客某知名网站,花却1个小时
,“一次性”地与大家“聊”个够。谈话中,白岩松透露《岩松看台湾》可能变成一本书。

  无限风光在险峰台风让我兴奋”

  与《岩松看台湾》相呼应,白岩松以“我回来了”作为开场白。他说,11天的采访从北到南,紧张、疲劳、兴奋,对台湾的认识更加生动、具体、全面,“如果给它做一个回顾总结,那就是‘无限风光在险峰’。”从电视画面中,观众可以看到白岩松一行人,在台湾遇到了台风,情况极其危险,“你要找到一个最好的角度,首先在台风中做直播,平常我们是有要求的,怎么能叉着腿说话?但是台风中必须叉开腿,这样会稳定一点。风跟雨夹在一起打你的脸,我闭着眼做直播,还有眼镜挡着,就那样也睁不开眼睛。幸福的是我们第一次碰到台风,觉得并不可怕,但回想很可怕。”

  说起台风,他的话多了起来:“我在台湾不断说感觉很亢奋,当时有台湾同行问我:‘怎么这么兴奋,因为看见台风?’我跟人家解释,因为我是一个新闻人,从来没有机会遇到过台风,而且又有直播的各种技术条件,可以不断地往回发直播,对于一个新闻人来说这种挑战和这种刺激的兴奋度是很高的,因此我不断跟台湾同行道歉,不是我们幸灾乐祸。”

  “非常落地”有感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提起这次行程最大的感受,白岩松用了四个字“非常落地”。飞机到那一落地,就发觉没有任何隔膜,电视上无法传达的味道都是那么亲切,走在街上,感觉一切都很熟悉!匆匆忙忙,却相当充实。他称,台湾民众对他们的到来充满热情,很多人主动与他们打招呼。“东森已经播出了我们包机直航的消息,所以大家十分熟悉。”

  白岩松告诉记者,在与当地同胞的接触中,他有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们不是孤立放在海峡那一边的台湾民众。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去台湾县永和豆浆发源地,就遇到很多台商议论我们,因为他们到大陆来投资,总看我们的节目,所以认得我们是中央电视台的。隔一会我们碰到一对夫妇,妻子是天津人,老公是台湾永和镇的人。还有在夜市,遇到很多人是来自北京的,贴近度非常强,并没有冷淡,疏远的感觉。”

  时间紧促留遗憾“《岩松看台湾》要出书”

  当被问到,采访中是否有遗憾时,白岩松立刻敞开心扉:“有,时间太紧了,而我们想要的东西非常多。比如说台北的故宫博物院,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对大陆的摄像机开放,以前从来没有过。但不巧的是恰逢台北故宫博物院装修,2/3的馆都没有开,我们只是远端拍了一下。那还是破例了,连台湾媒体都不允许拍,剩下2/3装修,明年才开馆,这个遗憾很大。比如李敖先生,本来我们都预约好了,但老爷子打点滴,住医院了,毕竟七十多岁人了。还有林青霞同意接受采访,但等我们离开台湾的时候第二天她才回台湾。”

  另外,据白岩松透露,“岩松看台湾”有可能变成一本书,“太值得整理了。我们采访了4个人的总的字数是12万字,节目播出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或者甚至可以叫一小部分,但还有很大量,还有印象,包括很多比如我们会不会请秀芳写序,而且我们制片刘爱民拍了无数的照片,真的无数,我觉得他已经把照相机当成摄像机使了。”

  时代商报记者孟园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