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春旭有约:已有的福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签约作家,已有多年,整年整月一个劲儿,每日或读或写,或吃或睡,日子整齐而又单一,太阳从东边出来,又从西边落去。时间久了,觉得枯燥无味,不知还能干点嘛。以前在文化部门工作,每天上班下班,似乎也有乏味之感。看来干什么,干得长了都要使人生厌生腻,甚至烦躁。

  于是,我走出家门,去拜访朋友。是想换换空气,看看别人的生活,尤其想看看别人
的幸福是在哪里。总觉得别人活得比自己有趣,造化,大概也有奔头。

  李万杰,我的一个旧友,从商已经二十几年,平常时候,我们提起他来,都说他发了。我去时,他却正因为一批假货被工商,公安人员查封,损失大约二百多万元。据说他得白干五年。我去时,他正愁眉苦脸,呆坐在一张小凳上,模样整个一个倒霉蛋。看来我的出现很不是时候,只好告辞。他说等他缓过气来,一定去找我。

  王建平,某银行的一个职员,业务特棒。可惜,刚和领导闹翻,是为职称问题,矛盾暴发,他激怒之下,竟然打了领导一个嘴巴子。领导没怎么样,他倒把自己打病了。我去时,他正在家闹病休,据说单位已经无法呆了,正在谋求新的去处。这年月调动工作是最难的事,可想他有多苦。何况,他可能还要放弃银行的优厚待遇,到企业做一般职工。

  刘义,我们中学就认识,一个学校。刘义写写画画,是个能人。几年前办了一家广告公司和一个花店。我打电话约他。他妻子问我是谁,我报了姓名后,他妻子的回答让我震惊:刘义死了,去年,死在游泳池里……我无言地挂上了电话,愣了好半天。他才47岁,竟然英年早逝,离开了我们。

  林文学,我的好朋友,以前也写点散文,文章极美,在地方上绝对算个人物。我去时,他正大包小包地收拾东西,忙着与爱人打离婚,不但打离婚,连家具都打碎了。俩人闹得死死活活。一个灰眉土脸,一个哭哭啼啼。

  我转了一圈,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尴尬地走出门。我发现,这年月,每个人都有大小事,欢蹦乱跳,小猫小狗般无忧无虑的主儿不多了。

  我又静静地回到家里,又老实地坐在电脑前。突然感慨生活给我带来的这份宁静与稳定,怔怔地想:这大概就是先哲们说的清福吧。我还要寻找什么呢?也许这就是最好的,就在现在!

  是的,当人们每每处在这种“生活惯了”的日子中,不再有风浪的平静中,人们并非都能欣赏,而往往还会起腻。觉得应该变化一下。甚至因为“过腻、干腻了”这份差事,而对自己的生活开始不满。于是躁动开始,心绪不平。在新的寻求中,反而撞到不幸,碰到祸端。想想那些失去了平安的人,想想那些因为各种因素已经无法正常生活而陷入苦恼的人。看看那些因为丢失了稳定而处在劫难中的人,大概谁都会对自己的稳定、正常、有规律的生活而感到一分庆幸。因为,你已经是在幸福中了。难道不是吗,只是我们常常还不知足,不知道这已经是一份福分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