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征文:《活着》教会我如何活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六年前的秋天,我高考落榜了。听到消息后的几天中,我足不出户,躺在床上诅咒着命运的不公。从外地回来探亲的表姐没对我说什么,只是在她走的时候给我留下了一本余华的《活着》,嘱我有时间可以看看。

  百无聊赖中,我拿起了这本书。初读长篇小说《活着》,发现语言不是一般的朴实,你想在《活着》中找到个把华丽的词藻都很难。它叙述的是一个悲剧:福贵青年时是一个阔
少爷,好赌成性的他一次赌博中竟然将家里的房子和一百多亩地全部输光,省悟后的他和母亲、女儿过起了艰苦的日子。几十年来,他一直都拼命地干活、赚钱。然而,上天似乎注定要他为青年时的过错付出沉重的代价,几十年里他目睹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最后连他惟一的亲人———小孙子苦根也死去了。无奈之下,孤苦伶仃的福贵买了一头老牛相依为命,每天朝出暮归地奔波于田间……

  《活着》讲述的是关于死亡的事,但它告诉我,只要面对现实地活着,人是不会绝望的;它告诉我,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这本书,“活着”这个词语,给了我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苦难。

  从那个秋天开始,我才明白了一个道理:别太苛求自己,好好活着吧!我最终走出了家,走出了人活着时不可避免的人生低谷。

  张宏(老年文摘报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