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克走火入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3: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50分钟的《七剑》,故事处处留伏笔而没有高潮,人物个个蜻蜓点水没有灵魂,只有七把给足特写却没有生命的剑。有人云,《七剑》最成功的是那七把剑,最失败的是七位用剑之人。这句话我只同意后半句,如果用剑的人是死的,剑又如何有生命?

  电影中七位剑客性格苍白,只靠几个闪回才能略知他们一二,如果之前不看文字介绍,仅看电影,你根本无法看出七把剑分别代表进攻、防守、无为、愤怒、变化、智慧和牵制。说黎明演的杨云聪之青干剑负责防守,从何而知?杨云聪根本不出剑,好容易到了结尾彰显庐山真面目时,杨大侠打着打着居然把自己的青干剑拱手递给大师兄。凭我对武侠的理解:剑在人在,剑失人亡,一个剑客,尤其是顶极剑客,怎会把自己的剑给别人?又不是定情之物赠予女人!

  在《七剑》中,徐克至少留了不下五六处伏笔。为什么执意让甄子丹演的楚昭南变成高丽人说韩语?为什么楚昭南带着绿珠大声喊“我要回家”;为什么烽火连城死前要对楚昭南说“我们是一样的”,等等,无非就是为了让楚昭南的民族问题促成他日后变节的合理解释。可是有这个必要吗?

  再说武打。早前《蜀山传》拍成了机器人打仗,徐导这次干脆矫枉过正不用特技,称《七剑》是纪实派武侠。看到电影前半段,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土黄墨黑的色调,真的让我想起了当年的《新龙门客栈》,拍手叫好;可是越看到后面越有一个念头冒出:如果吊威亚玩飞人,那是东方不败,用林青霞就好;如果硬功夫真拳脚,那是黄飞鸿,非李连杰莫属;那么《七剑》武打的重头戏则完成在孙红雷、黎明、甄子丹三人身上。这三人中有两人不会武功,又不用炫目的特技掩饰,只能靠晃眼的剪辑,这样的武打拍在十年前我可能会说精彩,但拍在《卧虎藏龙》,甚至《英雄》之后,我只能说,《七剑》的武打戏,一分钟都没有。

  这不禁让我特别怀念当年的《新龙门客栈》。武戏打得好,情戏写得真。可在《七剑》中不见情只见欲。张静初演的郁芳莫名其妙就爱上了楚昭南,杨采妮演的武元英神不知鬼不觉就爬上了杨云聪的床。乱世,人的感情就可以这般随意与放纵吗?徐克是这样解释的,但是我不信,这分明是导演控制力失调的借口。

  学生时代看武侠小说,很多高手想再上一层楼时不幸走火入魔———今天,曾是武林盟主的徐克,同样已是走火入魔。(小Wa)
徐克走火入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楚昭南”甄子丹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