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录实实在在京剧史名家讲述《粉墨春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11 天津日报

  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一部由多位资深名角讲述,纪录实实在在京剧史,再现众名家的辉煌与辛酸的26集京剧历史纪录片《粉墨春秋》,在导演张元的监制和蒋樾、段锦川的导演下,已于日前宣告完成。

  《粉墨春秋》制作组创造了一次契机,让梨园界的老艺人们与当年狂热的京剧迷们,一同去回忆和讲述那段京剧辉煌与沧桑的历史,那些历历在目的情景,和那些已经被刻意遗忘的故事,被理性的镜头重新唤醒。多位资深名角的讲述及生动精美的图像,将京剧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呈现在《粉墨春秋》中。谭鑫培、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孟小冬、金少山、谭富英、马连良、周信芳、盖叫天……风靡一时的名角儿在片中粉墨登场;拜码头、出堂会、打擂台、撒红票、窝头会、义务戏……形形色色与京剧有关的江湖术语在片中以具体生动的故事得到诠释;一些政治风云人物,以及文化名流等皆亮相《粉墨春秋》。

  从前期调研到采访拍摄,再到后期剪辑制作,耗时近一年半。《粉墨春秋》不仅凝结了导演们在这一年半中所耗费的精力与情感,更凝结了被逐渐遗忘的普通老艺人们一生的经历与感叹,片中粉墨登场的是名角儿名流,上演的是乱世恩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背后是一部实实在在的京剧史、生活史。

  该剧组历经8个多月,走访了上海、南京等十多个城市,采访了近130个亲历者和见证人,拍摄下了9000多分钟的珍贵素材。导演们精心筛选磨炼,并结合先进的电脑科技,著名唱段以动画方式有趣再现,实现了视觉形象的丰富性与多样性。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