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媒体聚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43 南方都市报

  德国《德国金融时报》

  “伊朗不是伊拉克”

  自从依靠明确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惊险赢得2002年德国大选以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竞选时就非常看重外交议题。近一个时期以来,施罗德也一直在试图寻找相关议题,但徒
劳无功。现在欧盟与伊朗之间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争执不断升级或许也改变了这一点。施罗德已经明确警告伊朗不要重启位于伊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文章说,在一个国际争端的早期阶段就发出如此严厉的声音是不同寻常的。在伊拉克战争中树立了“和平总理”形象的施罗德显然希望能够通过解决伊朗核问题再次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得分。不过,伊朗核问题不大可能会像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那样对德国选情产生决定性影响。因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伊朗将会因此受到军事打击,而且德国政府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的立场始终是十分明确的。文章称,只有美国政府利用目前欧盟与伊朗的纷争,让伊朗核问题进一步升级,伊朗核问题才有可能对德国大选产生重要的影响。

  英国《卫报》

  对伊朗不用太紧张

  虽然全世界对伊朗的核计划很紧张,但美国情报机关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伊朗离真正造出核武器还很远,可能还需要10年时间。尽管伊朗已表示,重启核计划的决定“不可逆转”,但也有高级官员说,伊朗不会单方面揭掉核设备上的封条。这是伊朗给自己将来的退让留了后路。毕竟,正如联合国前首席武器调查员所说,让伊朗停止核计划的最好办法,就是美国要保证,不寻求推翻伊朗政权。

  法国《回声报》

  谈判到了崩溃边缘

  德黑兰似乎习惯了如履薄冰的局面,现在又是如此。伊朗与欧盟关于伊朗核发展的谈判到了崩溃的边缘。伊朗不把联合国安理会的管束放在眼里,决定重新开始浓缩铀活动。同时,秉承一贯的忽冷忽热的作风,伊朗还表示愿意与欧盟继续谈判。由于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去世,全球石油市场本就动荡不安,现在形势愈发紧张。德黑兰的强硬态度加剧了人们对中东局势的担忧。

  法国《费加罗报》

  现在应该面对真相了

  欧盟与伊朗关于核问题的谈判到了面对真相的时候了。如果伊朗拒绝欧洲的提议,重新开始浓缩铀计划,那不仅是欧盟外交的一个失败,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关于如何制裁伊朗的讨论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现在是伊朗做出选择的时候了。欧洲仍然向它提供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向世界开放的机会,前提是伊朗明确放弃核计划。否则,伊拉克就是它的前车之鉴。伊朗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伊朗有可能面临制裁甚至是军事干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