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布莱尔的意外“大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43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7月7日伦敦发生连环爆炸案后,英国各党派和全国民众都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全力支持布莱尔政府实施紧急反恐。这与去年发生的西班牙马德里爆炸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难怪此时西班牙国内有人对当政的萨帕特罗政府颇有微词。对此,萨帕特罗也不甘示弱地指出,阿森纳尔之所以下台,原因在于对民众撒谎,为掩盖真相,将制
造恐怖袭击的矛头指向西班牙国内的恐怖组织“埃塔”。相比之下,布莱尔在处理伦敦爆炸案上却老练成熟得多,他并没有重犯阿森纳尔的错误,匆忙将矛头指向国内的恐怖组织——爱尔兰共和军,而是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逐步将事实的真相告知民众。

  布莱尔的正确决策终于取得了善意回报。就在伦敦7月21日再次遭受恐怖袭击一周后,7月28日,爱尔兰共和军领导人发表了一份历史性的声明,要求组织成员于当天下午4时起放下武器,停止武装斗争,并依靠政治活动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该声明发表后,立即受到了广泛好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当日都发表声明,对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停止武装斗争并加入和平进程表示欢迎,美国还进一步指出,“我们认为爱尔兰共和军及其成员将不再与外国准军事组织和恐怖组织有任何联系。”这俨然已将爱尔兰共和军从恐怖主义组织的黑名单中清除了。

  其实,爱尔兰共和军选在伦敦接连遭受恐怖袭击,英国上下普遍笼罩在恐怖之时发表声明,这更加具有特殊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对正处于焦头烂额中的布莱尔政府而言,这既是一份难得的政治“大礼”,又是一场逢时的政治“及时雨”。一方面,爱尔兰共和军主动声明停止武装斗争,从此不再以实施恐怖袭击的手段谋求实现其政治目标,这在北爱尔兰历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北爱尔兰问题的最终解决。另一方面,爱尔兰共和军选在此时发表声明,这显示出了在大敌当前之时,英国国内各派愿意捐弃前嫌,上下一心,一致对外的浓厚团结气氛,这是英国当前最需要的。

  众所周知,爱尔兰共和军是历史的产物,它在诞生之时曾是争取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实现爱尔兰完全独立的正义之师。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爱尔兰实现独立建国之后,由于这支队伍不肯在解决北爱尔兰问题上,放弃以武装斗争手段实现爱尔兰完全统一的政治目标,最终沦落为一个不受欢迎的恐怖组织,并组织实施了大量针对英国平民、军队和政府高官的恐怖袭击。1979年,拥有英国皇室血统的二战英雄蒙巴顿元帅被爱尔兰共和军炸死。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也曾两次侥幸躲过爱尔兰共和军的暗杀。爱尔兰共和军的恐怖活动曾使英伦三岛惶惶不可终日,远比今天的伦敦连环爆炸案要恐怖得多,曾令几届英国政府头痛不已。

  1997年,布莱尔上台后,决心清除这颗政治“毒瘤”。在爱尔兰和美国的大力支持下,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终于取得突破。1998年4月,相关各方终于签署《北爱和平协议》,爱尔兰共和军开始解除武装。但由于各种原因,爱尔兰共和军解除武装的进展并不顺利,其军事行动也是暂时处于停火状态,作为一个恐怖组织,始终存在着重操旧业的可能性。如今,爱尔兰共和军愿意放弃武装斗争这一手段,转而依靠政治活动实现目标,这实在是一大重要转变,这也是布莱尔应得的回报。然而,布莱尔也不能过于乐观,因为爱尔兰共和军在声明放弃武装斗争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其原有的政治目标,也没有宣布解散该准军事组织,也没有具体说明如何销毁其手中的武器,这些都预示着要想使该组织放下屠刀,铸剑为犁,仍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毕竟北爱和平的新一轮曙光又来临了。

  在当前恐怖主义正在全球蔓延之时,爱尔兰共和军为何愿意放弃其恐怖活动,以和平手段实现政治目标,这恐怕是最耐人寻味的,身为主事者之一的布莱尔应该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与思考,这对全球反恐将是十分有益的。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