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亲见138位作家手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58 南京晨报

  正在布展的一位上海作协的工作人员说得好,“出版业已经离文化越来越远,但这些手稿却体现了文化。”鲁迅、茅盾、巴金、冰心、张爱玲、王安忆……昨天的上海书展将138位作家的手稿集体展览。其中有些是上海作协自身拥有,有些是从北京博物馆等处借来的,有些则是从作家亲属手中借来的。这些还没有变成铅字的文字,让我们在发黄的纸页中,真实地感受到大师们的气息。

  最昂贵———鲁迅

  鲁迅的《自题小像》手迹保存的异常完好: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而同时展出的,还有一套昂贵的《鲁迅全集》,紫红色胶布封面,黑皮书脊并包角,烫金字,真金顶,每个封面上都印着一个特殊标记———在黑暗中手擎火炬奔向太阳。据介绍,这套书是当年鲁迅先生去世后,治丧委员会用剩余的钱出的200套非卖版,每套都有编号,本次展出的是上海作协拥有的第47号。

  最难认———王安忆

  看到王安忆的手稿时,记者了解到什么叫“字如其文”。这份手稿是她的一篇小说《我爱比尔》,所有的字都密密麻麻地排着,一如她小说的语言,细密得千折百回。当然,这种细密也让王安忆的手稿成为最难辨认的,到处划着圈圈。

  最年轻———韩寒

  在橱窗的尽头一栏,记者意外地看到了韩寒的手稿,下面配着他帅气的照片。这份手稿是韩寒当年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时候的参赛稿:《杯中窥人》。《萌芽》杂志作为比赛的主办方,一直留着。意思的是,页眉上写着“准考证116”,大约后来不符合规定,又被韩寒划掉,写上了“上海市松二中高一”。在一群手稿当中,韩寒的字毫不逊于前辈作家,清新刚劲。对于韩寒的手稿收入,主办方称:“‘新概念’也是个文化现象,很有意思。”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