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伤心之地,惊心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41 上海青年报

  周斌

  现实生活中的非法移民问题是困扰各国政府的一个严重问题,而非法的器官走私买卖更涉及到许多社会黑幕,把这两方面的内容融合在一起作为一部影片的题材,不仅使影片具有很强的现实批判性,而且也容易使故事情节生动引人,增强观赏性。《天使夜惊情》就是以此为内容的一部成功之作。这部曾多次获奖的影片,无论在情节构思、人物形象塑造和细
节描绘等方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作为一部惊悚片和社会伦理片相糅合的电影,编导首先注重发挥故事情节的引人魅力,使情节设置有悬念、有波折,并带有一定的传奇色彩。影片以英国伦敦为背景,着重描写来自尼日利亚的奥威为了生存,每天下午开出租车,晚上又去宾馆当服务生。为了省钱,他与在宾馆当清洁工的来自土耳其的珊娜同租一间屋,他上午在沙发上躺一会儿,她则晚上回来睡觉。有时他也为她煮一顿饭,两人随意聊聊。珊娜表示赚一些钱后要去美国,但奥威却从不提及自己的身世和家庭。孤男寡女同居一室自然会引起别人的注意,当闻讯而来的移民局官员搜查其居室时,机警的奥威则跳窗逃脱了。为了验证珊娜是否非法打工,移民局官员清晨又到宾馆检查,在奥威的帮助下,珊娜也巧妙地躲开了检查。在宾馆卖笑的妓女朱丽叶告诉奥威510房间的马桶被堵塞了,奥威在疏通时发现堵塞马桶的是一个人的心脏。颇感惊诧的他找到绰号叫“鬼鼠”的宾馆保安部经理璜先生,要求报警。但“鬼鼠”却对奥威软硬兼施,阻止他报警。原来“鬼鼠”正利用一些非法移民要求获得居住证或护照的心理,让一些庸医切除其肾脏,从事着非法的器官走私买卖,他则从中牟利。有的庸医草菅人命,误把心脏当肾脏切除下来。当“鬼鼠”得知奥威在尼日利亚是医生时,便引诱其参与器官走私买卖,但遭到奥威的拒绝。离开宾馆到一家制衣厂打工的珊娜,又被移民局官员盯上。工厂老板设法掩护了珊娜,却又威逼她与之口交,受辱的珊娜只好屈从。无耻的老板天天逼她做此事,忍无可忍的珊娜咬伤了他并逃离了制衣厂。奥威向珊娜伸出援助之手,但又婉拒了她的爱情。失望、沮丧的珊娜为了实现自己的“美国之梦”,只好去找“鬼鼠”,以捐肾来换取护照。“鬼鼠”则乘人之危,奸污了珊娜。心里放不下珊娜的奥威得知详情十分后悔,为使珊娜不丧命于庸医之手,他向“鬼鼠”表示,愿意替珊娜动手术,但必须先拿到珊娜和自己的新护照。影片的结局是出人意料之外的,奥威利用“鬼鼠”酗酒的毛病,在酒里下了药,在珊娜、朱丽叶等人的帮助下,切除了昏迷中的“鬼鼠”的肾脏,换取了出逃的路费。这真是“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奥威和珊娜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段惊心之旅,离开了伦敦这一伤心之地。奥威回国去接女儿,并和珊娜约定在美国相见。未来的人生之路如何?谁也无法预见。

  当然,影片除了有引人的故事情节外,编导还注重在情节推进中显示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表现人物内心情绪的变化,而爱情、友情、亲情的描写则进一步加强了人物形象的塑造。在国内当医生的奥威,因受到诬陷和迫害而被迫背井离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但他正直、善良,同时又有毅力和智慧,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面对各种突发事件,他总能从容应对,化险为夷。影片通过他与各类人物的交往,从多侧面展现了其性格,较细腻地刻画了他的内心世界,使这一角色给观众留下了较深刻的印象。曾因主演《天使艾美丽》而颇受好评的法国女演员奥黛莉·塔图,在该片中扮演来自土耳其的移民珊娜,这是一个有美丽梦想的少女,也是一个纯情、坚韧有时候却有点脆弱的女孩,她较好地把握了角色的性格特征,使这一人物形象也同样真实感人。

  正因为影片既涉及了现实社会的重要问题,又把叙事、写人和抒情较好地结合在一起,在复杂的矛盾冲突中表现了人性的善恶;既有令人惊悚的情节,又有让人感动的场景;其节奏也有张有弛,分寸恰当,故而产生了打动人心的艺术感染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