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儿永远这样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53 黑龙江日报

  去年的7月29日,我的父亲带着慈祥和善良离去了。可我作为他的女儿却永远也忘不掉他那甜美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我会一生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的父亲1933年生于吉林省扶榆县,3岁随父母来到黑龙江省当时的肇东县。他从小酷爱音乐,14岁就参加了延安鲁艺土改工作队,19岁考入电影乐团从事电影音乐配音工作,1957年他录制了第一首电影插曲———《芦笙恋歌》中的《婚誓》,1962年他录制了电影《冰
山上的来客》的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电影《钢城曙光》中的插曲《草原晨曲》,以及电影《刘三姐》中阿牛哥的所有唱段。他一生总共为20余部电影配唱过,其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由于他甜美的歌喉和音乐的创意,感动了听众,使之家喻户晓,广为传唱。

  只可惜在他歌唱生涯最辉煌的时候,“文革”开始了,他被打成“黄色歌手”被下放到东北林业局,后又调入哈尔滨林业机械厂,那时他年仅33岁,过早地离开了能够让他施展才华的电影音乐舞台。

  然而父亲并没有在逆境中低头,因为他酷爱自己选择的艺术之路,“文革”中他成了工人业余歌手,哈尔滨的业余舞台上到处是他的身影。他演唱的《挑担茶叶上北京》、《亚非拉人民齐战斗》等歌曲,声情并茂、扣人心弦、感人至深,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每场演出,他要连续演唱至少六七首歌曲,否则观众不让他下台。

  1974年,父亲调入浙江舟山海防文工团,为海防三军指战员放声高歌,成为深受战士欢迎的军旅歌唱家。1979年父亲又调入杭州歌舞团,任艺术总监。在杭州工作期间,为华东三省和杭州的文艺宣传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1982年,父亲在一次演出中突发脑溢血昏倒在舞台上,出院后他半身偏瘫。生活又给了他一次严峻的考验。然而父亲并没有被病魔吓倒,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以及对艺术事业的执著追求,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爬山、用左手练字、左手弹琴,两年之后,他又在杭州重新站起来,继续为人民歌唱,为国家培养音乐人才。

  1992年,父亲代表中国残疾人出访日本演出。尽管步履艰难,但歌声仍旧嘹亮。父亲离休后回到哈尔滨,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培养学生身上,这些学生在父亲的身上不仅学到了歌唱的本领,而且学到了许多做人的优秀品德。父亲在教学中有“四个不收费”:残疾人不收费、军人不收费、待业青年不收费、下岗职工不收费。他培养出很多的优秀学生,现都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

  父亲在事业上是那样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生活中对子女也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父爱。我出生在这样一个并不是富足的音乐家庭里,家里兄弟姐妹共四个,都是生长在长春,住在长影的宿舍里。那时,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家具,但爸爸还是省吃俭用,为我们买了脚踏风琴和破旧的老式录音机,用来教我们唱歌,还分别给我们四个孩子起了让人发笑的呢称“哆、来、咪、发”,希望我们个个都能继承他的事业,都能成为献身艺术的人。后来爸爸又花了250元钱给我们买了一台“东方红”牌立式钢琴,我和妹妹就是从那时起,受到了很好的音乐启蒙教育。

  “文革”期间,古典音乐几乎被人们遗忘,我们根本找不到可以练习的曲子,爸爸就拖着劳累一天的身体,在灯下为我们姐妹俩抄写乐谱供我们练习。如今我和妹妹都成为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的钢琴教授,这与父亲从小对我们的关怀和培养是分不开的。这就是我得到的与众不同的父爱。“音乐”是父亲留给我最珍贵的财富。

  父亲常常教育我们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都要付出艰辛,告诫我们不付出辛苦是换不来甘甜的。他常常给我们讲他刚到长影乐团工作时的故事:那时他从未见过钢琴,更别提会弹钢琴,看到别人会弹钢琴他既羡慕又着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弹琴。他常常在别人睡觉了、节假日出去玩的时候,自己钻进琴房,一个音一个音地摸索,一首歌一首歌试着练。两年后他终于能在钢琴上流利地弹奏了,同志们都很惊讶,十分敬佩父亲对艺术的渴求和刻苦钻研的精神。

  还有一件事情令人难以忘怀,父亲刚进长影乐团时是男中音歌唱演员,然而,他特别喜欢唱男高音,他就求教于他的前苏联声乐教师玛丽亚,老师不同意他改,但父亲决心已定,每当玛丽亚老师给别的男高音上课时,他就在窗下偷听、学唱。有一次下大雨,他在窗外学唱时,让老师发现了,老师把他拉进屋里,摸着他被雨水打湿的头,感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父亲真诚的心让玛丽亚老师决定帮他从男中音改学男高音,从此艰辛的音乐训练开始了,我父亲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终于成为影视界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值得欣喜的是,在父亲逝世一周年之际,父亲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一百周年“我最喜爱的电影歌曲”评选中,被广大观众评为十首最喜爱的歌曲之一,我的心中涌出滚滚热流。亲爱的父亲:您可知道世人并没有忘记您,他们还在为您的歌声而动情,为您演唱的歌曲而鼓掌,您的歌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永远会红得鲜艳,红得耀眼,永远会留在人们的心中……(生活报)

  作者:———缅怀我的父亲吴影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