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鲁迅到韩寒,138份手稿跨越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05 新闻晨报

  在昨天开幕的上海书展上,138位作家的手稿得以集体呈现,从鲁迅的“我以我血荐轩辕”开始,到韩寒的《杯中窥人》结束,作者年龄跨度足足一个世纪。

  138份手稿,一眼看去都是暗哑发黄和部分破损的,只有鲁迅的《自题小像》例外,保存得异常完好:“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落款处,鲁迅还特别写道:21岁时作,51岁时写。

  “有的作家,字写得也不怎么样嘛!”面对这满满两墙都堪称大家的手稿,前来参观的观众也私下里大胆各自议论起来。且不论字写得好坏与否,单就手稿本身来看,还是冰心老人的最美。这是两张冰心写给萧珊的信件,每一张信纸的左下方,都有一小幅彩色水墨山水画,衬着冰心潇洒随意的钢笔字,十分和谐。

  一生潇洒不羁的萧乾,就连写信都透着一股孩子气。他给巴金的信写于1998年6月,如今算来,离萧乾老人去世之日不足一年。

  韩寒的手稿,排在最末一个。面对高高在上、远远在前的那些大家,韩寒依然是那副睥睨一切的模样。

  此外,王安忆的手稿是最难让人辨认的,因为写得实在是密密麻麻。而走过两步,就是王安忆的母亲茹志娟的手稿,母女二人以此方式相会,应该可称佳话吧。张爱玲的手稿是晚年在美国写成的,讨论“有人称洛杉矶为罗省,罗省其实也就是洛杉矶”的问题……

  负责此次展览的上海作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这138份手稿主要是他们从作家亲属处收集来的,只有鲁迅那一幅珍贵的手稿是他们从北京博物馆借来的。至于为何要将韩寒纳入138位作家的范围之内,上海作协的解释是:“新概念是一个文学现象,有意思。”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