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美就像海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小说

  陈亮(媒体从业人员)

  钟怡音的小说新作《你的一切像海难》是一部很好看的书。说它好看,不是因为小说有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情节,而是因为它有美的、精致的文字。如果你不是一个喜欢直接
越过文字寻求意义的读者,而是喜欢“慢”的阅读,喜欢停留在文字的“美”上,那这部小说会给你很多惊喜。“温情的雾让海岛瘦骨嶙峋的孤独。”“风就像干净而易碎的骨头。”这样细腻而敏感的句子在小说里随处可见。比喻可以是一把锋利的手术刀,在它刀光一闪下,事物剔肉见骨,无可遁形。钟怡音是深谙这个秘密的,所以她的文字艳丽而准确。

  这种语言风格可能跟作者所受的诗歌训练有关。经由诗歌抵达小说的作家在风格上可能是易于辨认的。他们像把玩诗歌一样把玩小说,把小说当作自我和外部世界关系的隐喻。他们是要刨开事物的核,指那秘密心脏给众人看。这使得他们惯于使用修辞,文风内敛而又绚丽。“诗意的”不见得是对小说成就的褒奖,为什么用诗的标准衡量小说呢?作为一个中性的描述,《你的一切像海难》却的确是一部诗意的小说。小说的,诗的,抑或散文的,这对于钟怡音来说或许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完整地表达自我。

  不过这毕竟还是一部小说,总要来说说它的故事。柯朗、戴娅、爱徽、秦则、何霁文,在有这样人物名字的小说里,通常都会有敏感甚至神经质的女人,柔弱而又满腹才华的男人,还有灿烂而绝望的爱情。不错,这些在《你的一切像海难》里都能找到。

  这是一个发生在海岛上的故事,孤独的海岛,藉着岛上的灯火才能在黑暗的大海上显示其存在的海岛。我(柯朗)、爱徽、戴娅是大学的女学生,秦则是海岛上惟一一个文学酒吧的男主人。三个女学生因为对文学的爱,整日停留在酒吧里,“我”也莫名地爱上了秦则。秦则却和何霁文有着很深的同性之恋。在一场失败的诗歌朗诵会之后,酒吧破产,爱徽、戴娅、何霁文一个个离开了海岛,只有我留下陪伴秦则。

  克林斯·布鲁克斯在《释义误说》中说,诗不可复述。其实但凡文学都不可复述。复述可以传达原作的架构,但无法传达肌质。如果单看以上的概述,《你的一切像海难》不过是一个老套的感情故事,可这部小说精彩的地方,却在故事之下。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爱情的故事,是一个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文学的故事。

  在小说的前言中,“我”就这样表达自己:“文学!当我把这个词安置于纸上,或者放在嘴里,我总觉得羞赧、痛苦和无法言说的神圣;我总是感到自己被推挤在万圣节狂欢的队伍中。”小说中的海岛酒吧,就是世俗汪洋中的一点文学萤火。柯朗对秦则的爱,也是在她对文学狂热的爱的裹胁中的。她与世界的联系方式是文学,她对世界作出的姿态也要用文字建造,文学已成为她的生存方式,她的爱也无法在文学之外。在这部以爱情为名的小说中,并没有什么篇幅谈论爱情,却有大量的篇幅在谈论文学,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小说中秦则对柯朗说:“对于文学,我们不能走得太笃定,也不能走得太迟疑。”作者钟怡音的写作,似乎也是在笃定和迟疑的徘徊中。小说一边记述着一个女孩对爱情,对文学的追求,一边自身小心翼翼地探索着文学的艺术之美。故事在美和爱之中落幕,小说文本的艺术之旅也在美和爱之中结束。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当你不经意洞悉到这种大美的时候,会感到如饮凉水,浑身战栗,一切全部被摧毁又无可言说。这,大概就像海难一样吧。

  图:

  《你的一切像海难》,钟怡音著,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5年5月版,14.00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