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欧洲老左派眼中的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国际关系

  牛文怡(媒体从业人员)

  如果有人告诉你,你面前摆着一个86岁的老政治家留给世界列强的、一篇长达10万字的“遗嘱”的话,你会有兴趣一口气把它读完吗?如果有足够的宣传推广,德国前总理施密
特的这本新著《未来列强》在中国应该会大受欢迎,其中的颇多观点与中国大众目前的主流“国际观”接近,对中国地缘政治前景的预测甚至比很多中国学者更乐观。其中包括对美国“帝国主义”倾向的批判,对伊斯兰世界的同情,对中国崛起的期待,认为西方民主制度不具普适性的观点等,尽管这些论点或许不足以代表德国或欧盟当政的政治家的观点,尽管部分还建立在对统计数据的偏信之上,不过以施密特的资历,此书还是可以做出欧洲传统左派政治家对当前时局的“权威”判断。

  出身社民党的赫尔穆特·施密特在德国战后历史上,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人物。他于上世纪50年代初步入政坛,追随社民党元老威利·勃兰特,在勃兰特政府内历任国防部长、经济部长与财政部长,被誉为社民党内一位熟悉军事、外交、经济的全才。1974年勃兰特因“纪尧姆事件”辞职后,他接棒出任总理,并带领左翼社民党两次在大选中击败右翼政党。不过施密特因“意识形态观念淡薄”,一直在社民党内遭受质疑,在第三届任期内,他对东欧国家的和解政策以及北约在德国境内部署导弹的决议,被认为侵犯了西德的国家利益,施密特由此失去了社民党基层的支持。

  1982年,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又因为经济政策分歧突然退出政府,转而与最大的反对党基民盟合作,基民盟领导人科尔趁势提出建设性不信任案,最终施密特政府不得不总辞职,施密特也成为德国迄今惟一一位因不信任案下台的总理。

  施密特的“意识形态观念淡薄”,可以从他一贯对华的友好态度上找到例证,他曾在各种场合表达对中国历届领导人的好感。本书也延续了他的这种“淡薄”,在他列举的两项发展中国家成为未来赢家的条件中,其一便是“为了实现必要的经济措施,能够以权威方式行使内政权力”。而在论及可能的中美冲突时,他显然已经预先将道义的天平倾向中国,比如在台湾问题上,他直言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应该“逐步减少对台湾的军事和经济支持”。

  当然,鼓励中国发展与抑制美国的单边主义同样是德国政治家的现实选择。2002年的德国大选中,在经济发展上一筹莫展的社民党-绿党联合政府之所以最后能战胜基民盟,很大程度上正是得力于施罗德坚定的反伊战立场,保守的基民盟的亲美态度与社民党对民众反美心理的迎合,让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率在那次选战中退居次要位置。

  在施密特书中诸多的预测中,只有两个国家的前景是确定的:其一,美国将继续保持霸权地位,出于对这一前景的厌恶,施密特甚至直斥美国为“帝国主义”。而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的前景则是不可预测的,在他看来,经济不景气和内部分歧将使欧盟无法成为一个具有行动力的整体。其他地区,如俄罗斯、印度、伊斯兰世界等,其前景同样不明确。因此,尽管没有明言,《未来列强》显然是把中国的崛起看做了制衡美国单边主义的主要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义将日益增长”,这是书中另一个明确的结论。

  图:

  《未来列强》,(德)施密特著,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5月版,22.00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