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万山红领衔主演歌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八女投江》讲述的是一段精彩、感人的故事,堪称中国版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昨日下午,有“中国歌剧第一人”之称的万山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微笑着介绍她领衔主演的这部新歌剧。该剧经复排后将于8月12日起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三天。

  歌剧《八女投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单位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推出的大型三幕多媒体原创民族歌剧。导演为曾执导过《原野》等
歌剧的李稻川,编剧为孔远,金汀担纲作曲。在6月29日到7月3日,该剧曾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过五场,由殷秀梅和徐春予等主演冷云。

  即将在保利剧院上演的《八女投江》则由万山红领衔主演。经过复排的版本不仅在人物造型上更加接近故事真实性,而且在人物刻画上,着重革命家人性化的一面。演绎过江姐、刘胡兰和韩英等女英雄角色的万山红坦言“她们被写得太革命了,在字里行间少有身为女性的人性一面”。所以在新版《八女投江》中,冷云会在获悉丈夫死讯后,先是“一屁股坐在石墩上”昏厥过去,醒来后缓慢唱出“国破山河在,新婚成永别”,这样的处理显然让英雄更真实。

  《八女投江》打破了一些国内歌剧的常规。在形式上,运用多媒体让歌剧演员走上银幕,而剧中大的战争场面都用大屏幕展示或者与电影资料相结合,这在歌剧史上是第一次。该剧在音乐创作上最大的创新之处是将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相融合,剧中冷云是美声唱法,胡秀芝是通俗唱法,而小王则是民族唱法。

  据悉,哈尔滨歌剧院也于5月8日正式投排《八女投江》,8月15日将在哈尔滨做首场演出,冷云由齐燕主演。听到哈尔滨歌剧院也要演出《八女投江》,齐燕的好友万山红表示“很高兴”,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这和赵尚智和赵一曼的故事一样,是中国人共有的历史,所以自己“恨不能全国各地都来排,不论是哪种艺术形式”。(张玉洪)

  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