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罕见“舌血画”现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52 扬子晚报

  清道光皇帝重孙、民国时期北平著名国画大师爱新觉罗·溥儒先生早年隐居西山戒台寺时,用自己的舌尖血做颜料所画成的唯一一幅舌血画,6日起在北京千年古刹潭柘寺毗卢阁内首次对外展出。

  记者看到,这幅舌血画长约60厘米,宽40厘米,画作内容为“释迦牟尼”坐像图,系藏传佛教风格,线条勾摹流畅,笔法细腻。最为难得的是,这幅画虽然历经67载尘封,颜色
依然殷红。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幅舌血画是溥儒先生为怀念母亲,在其母亲去世两周年时,在其隐居的门头沟区戒台寺取自己的舌尖血而作,历时半年完成。据了解,取舌血作画,作画之人必须提前半年绝盐,择日斋戒沐浴后,在每天清晨用针刺舌尖滴血入杯,蘸笔而作画。

  从各方面了解到的情况看,这是溥儒先生一生所作的唯一一幅舌血画。

  记者了解到,这幅舌血画是潭柘寺景区工作人员在整理文物时偶然发现的。通过画上的印鉴和题字以及查阅溥儒年表发现,该画创作时间为1938年,当时溥儒先生42岁,后来他于1949年移居台湾,1963年辞世。

  根据资料显示,溥儒字心畬,又号羲皇上人,清末恭亲王奕䜣之孙,为民国初期我国画界一代大家。北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