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身家性命全搁在上海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31 新民晚报
“身家性命全搁在上海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展签售现场听作家余华一席谈

  作家余华书展第一天在现场举行的读者交流及新作《兄弟》签售活动,堪称是书展最热闹的活动之一,拿着《兄弟》求签名的读者队伍在展览中心的楼梯上绕了几个圈,直到闭馆也未能全部签完。而现场与余华的交流,更是令读者们兴奋不已,为了抢到话筒,不少人甚至直接跑上主席台。

  乐意被“扰”

  文学是顶硕大的帽子,在这顶帽子下的生活同样引人注目,于是有读者问余华觉得自己是不是一个好爸爸,这个问题让原本显得有些疲惫的余华突然来了兴致,他乐颠颠地说,其实对于12岁的儿子来说,妻子是主要的照顾者,而自己则是在最近才开始“做一些比较轻松的父亲的工作”,对他来说,最轻松的工作自然与他擅长的读书有关——他开始为12岁的儿子制订读书计划。

  儿子跟同龄人一样喜欢哈利·波特和“鸡皮疙瘩”,不过也不反对读点余华推荐的书。读完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后,儿子对老爸感叹地说:“原来还有比哈利·波特还好的书啊”。余华乘胜追击,再给儿子看《基度山伯爵》,接下去还打算让他看狄更斯与莎士比亚的作品……余华对儿子渐进式的文学教育是有点作用的,儿子现在已经能够体会文字间的妙处,有时读到一段觉得妙的地方,就捧着书到余华房间,哪怕他正在写小说,也得停下来听儿子念上一段,不过这样的“打扰”显然是余华十分乐意接受的。

  羡慕儿子

  对于儿子这样的阅读经历,余华是十分羡慕的,因为他在同样的年纪里,面对的是贫瘠得多的生活,能够拿到手的都是些破破烂烂的书,经太多人传阅,这些书往往没有开头也没有结尾,余华读的第一本小说就是这样。数十年后,他自己买了莫泊桑的《一生》,读到一半才终于知道,原来自己一生中读的第一本小说正是《一生》。

  喜欢上海

  “读书有益健康”是余华一贯的口号,不过他也喜欢北京上海杭州这样的热闹地儿。他的小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三分之二以上的小说在《收获》发表,“《收获》是我最信任的刊物”,与上海有如此紧密的联系,余华开玩笑说:“我的身家性命全都搁在上海了”。不过余华也透露说,完全靠稿费生活了13年之后,最近他可能接受杭州市文联的邀请,成为他们的专业作家。

  由于书展开幕当天的活动开始得比较晚而读者又太热情,一直到闭馆时余华也未能满足所有读者的签名要求。昨天晚上,记者得到消息,为了弥补读者和余华自己的遗憾,文艺出版社将于明天下午3时,在书展中央大厅上海文艺出版总社销售区为余华再举行一场签售会。本报记者夏琦

  余华在书展上 郭新洋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