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网看央视 都能看些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58 新京报

  央视国际网络电视开通,专家称概念意义大于市场前景

  本报讯 (记者 刘玮实习生郭炳朋)昨天上午,央视国际网络电视新闻频道和娱乐频道正式开通,这也是在央视网络电视开通之后,中央电视台开通的另一项网上视频收看节目的业务。

  网络央视看些啥?

  据介绍,目前中央电视台的400个栏目当中,已经有276个节目在网,上网达到68%.现场的网络电视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收看直播频道的基本方法,除了电脑硬件的基本要求以外,收看网络电视新闻频道和娱乐频道需要在央视网站进行注册,更新WindowsMediaPlayer版本到9.0以上。

  内容方面,央视网络电视新闻频道主要推出了《新闻网播》、《网闻贴吧》、《网评天下》、《侃侃网事》、《新闻直播》五大板块。其中《新闻直播》栏目将主要对央视新闻频道、4套、9套进行同步直播,同时发生重大新闻事件时候也将进行即时直播。娱乐频道则根据受众年轻化的趋势,推出网络主持人概念。

  娱乐频道以《娱人榜样》作为主打栏目,另外包括《娱乐村》、《娱情解码》、《娱乐视听》、《E线直播》等四个栏目。此外,央视网络电视也提供视频收看电视节目的服务,已开办31个频道,与央视国际网络不同,网络电视的点播是收费的宽带服务,包月点播每个月收费30元,而央视国际网络提供的在线收看则是免费的窄带。

  先概念后市场?

  网络媒体专家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谢新洲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这次央视国际推出网络电视新闻频道和娱乐频道,更多的是从概念上来讲,而不是市场角度,“网络电视不是一个新的概念,1996年在美国一家公司就已经提出WebTV的概念。目前在欧洲用户比较多,比如法国和英国大概有1/4的网络用户会选择此项服务。”

  谢新洲认为,目前国内网络电视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内容的贫乏,难以吸引大众,是网络电视发展的一个瓶颈,技术方面也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在学界来说,网络电视的运营现在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比如网络电视提供方以及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分割等。

  他表示,今后网络电视的发展趋向更多的可能是向一个提供多种服务的平台方向发展,而非简单的一种媒介形态的成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