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超级女声变成“超级病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1:59 时代商报

  黑幕频出拷问诚信

  观众对于超级女声的关注已经远远超过了节目本身,甚至已经上升为一个社会话题,这从网上没完没了的口水帖中就能看出。而接连爆出的强迫签约、晋级黑幕、评委收黑钱,一个个若有若无的说法拷问着这个节目的诚信。都说越接近真相,也就越不敢触摸,如今这个游戏即将落幕,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其实一切不过是一场秀而已,超女就像一部系列剧
,每场都给下一次表演留下悬念。回头想想,每个超女的离开即便不合情,但至少很合理,这个理就是“超级女声需要口水横飞的人气,却万万不可淹没在口水当中”。对于结果,公司早就已经设计好,只要不太违背太多人的意愿,牺牲了谁都无所谓,毕竟这些超女早已经签约,受到了牵制。当有一天,一切真相大白,受愚弄的观众又将是怎样的态度?还不公开抵制这个创造收视奇迹的节目才怪。

  节目导向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早在有媒体爆出成都学生逃课报名超女的消息以后,有关部门就开始关注这个节目,甚至已经给予警告,而央视及有关专家甚至专门针对这个节目召开“反低俗”研讨会,会上给予一顿狠批。虽然有门户之见的嫌疑,但无法否认,该节目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无可回避的:大多是十几、二十岁的小孩子,为了报名比赛逃课;家长没完没了的投诉;为了给偶像争取高票数,上街游行,借路人的手机发短信;公开集资购卡发短信;成立帮派、互相漫骂、越来越多类似的节目出现;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电视台甚至都遭受信誉危机,这一切都不能不让有关部门警惕。节目的火爆无可非议,但如果将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那想必就有人插手了,一个海选让美的、丑的、怪的都上了电视,混淆了人的审美观点,电视究竟该传达怎样的信息?娱乐难道就是以丑、怪取胜吗?这些的确是值得思考的。

  教育专家怕误导学生

  “想唱就唱”,听上去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也正是因为这个,该节目才能有如此的关注率。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这些超女们早已失去了自由,成为公司的一个棋子,虽然可能一夜成名,但前途未卜。昨日沈阳音乐学校一位教授表示:“我也关注这个节目,但选手的水平参差不齐,业余的和专业的一起比赛,美声和流行的一起唱,本来就不够公平。虽然节目讲求全民参与,但彻底打破这个界限,就很不公平,最后肯定是专业选手比较占优势,流行的招人喜欢,但这却很容易误导学生,音乐学院的优等生都要经过很多磨练才能唱出名堂,但超女只用几个月就迅速造星,这些孩子的未来令人担心,更何况签的条约像卖身契一样,以后该怎么办?”

  时代商报记者鲁艺

  央视《中国法制报道》将调查超女黑幕

  随着超级女声黑幕的不断曝光,它神秘的外衣已逐渐被褪去,昨日本报记者获悉,黑幕已经引起央视《中国法制报道》栏目的注意,他们已经与率先爆出签约黑幕的《青年时报》记者取得联系,要共同将黑幕揭开。据悉,节目组可能也邀请法律专家,从法律的角度细细解读其中的不合理条款,不知道是否可以为超女争取回一些权益。

  时代商报记者鲁艺

  病毒来势汹汹

  超级女声现在像个“病毒”,走到哪儿都无法逃避。海选那会儿,每天都不能消停,耳边总是传来令人喷饭的歌声。到了决赛,“超女”病毒定期在每周五晚上发作,上周五就是如此,记者本想约5个朋友出去聚聚,不料有3个都要回家看“超女”。受影响的何止记者一人,原本红火的沈阳电影票房也因此下降了几成。有人预言“超女”病毒来势汹汹,一但中上很难解除。

  病毒一:追星病

  当明星成了凡人的“追星族”,会是怎样?这个问题在央视体育主持人黄健翔力挺张靓颖来主唱2008奥运会主题曲时,暴露得尚不明显,可昨日一条徐静蕾成纪敏佳粉丝的网友爆料,却惹来万众目光。文中言之凿凿地说,8月7日下午徐静蕾给纪敏佳打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徐静蕾觉得她惟一的遗憾就是场外短信支持率太少了:“我准备在上海、北京两地发动我的影迷和圈中朋友帮你拉票。”因为徐静蕾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记者无法求证消息的准确度,可纪敏佳是目前“超女”6强中短信支持率最低的一个倒是事实,5日的比赛中她的支持率被人气最高的李宇春落下了近40万票,如果徐静蕾真是她的粉丝,她的人气或许真的会水涨船高。李宇春与周笔畅的歌迷则更疯狂:李宇春的歌迷月初时曾在成都市中心兵分四路,碰到路人就借手机为她投票;周笔畅的歌迷也很夸张,浙江某公司为超女周笔畅短信投票已经上升到一个工作任务,公司已下发红头文件号召5500名员工为周投票,还重点注明公司会为此次投票埋单。

  病毒二:煽情病

  越来越激烈的晋级赛,让“超女”正逐渐泛滥成“眼泪的海洋”。被淘汰的哭,留下的也哭;上“PK台”的哭,站在旁边被语言煽到的也哭;“超女”哭,粉丝哭。没有“超女”之前,朱军的《艺术人生》是首屈一指的“催泪弹”,不过“超女”却改写了历史,让那梨花带雨的眼泪都转变为广告费、短信收入,还有收视率。

  病毒三:评委病

  “超女”的评委不多,但他们的人气却绝不亚于那些想唱就唱的女生,比如宝马车遭黑枪的黑楠、不愿被操纵而退出的柯以敏、常宽爆料分赛区的评委可能收黑钱,昨日又有消息出来,《超级女声》竟然由一对夫妻档操纵,评委夏青的老公其实是超女签约经纪公司天娱传媒的老总王鹏。老公手中有了品牌,妻子当然要有“贡献”,外界看来是“天娱”与湖南卫视的合作,其实就是一家亲。由于有了这层关系,也就难怪乐理知识匮乏的夏青尽管听到网友要求“下课”的声音不断,但是她的评委宝座依然屹立不倒!

  病毒四:媒体病

  超女的评论让人叹为观止,从芙蓉姐姐开始,就没消停过。靓女叶一茜的离开镇压了“二奶说”,但却镇压不住一波又一波的网友预测,最早一版的预测中,人气最旺的李宇春不在前三之列。遭遇抨击后,网友神秘兮兮透露了最新一版“超女”三甲名单:张靓颖、纪敏佳、李宇春。更有趣的是竟有人对“超女”8强做了个5年展望,说张靓颖成了超级巨星云云。如此高的关注率,竟让媒体也变得疯狂,只要跟超女有关,就绝不惜版面,即便面对令人啼笑皆非的留言,某些媒体也追逐不停。缺失好久的电视话题,因“超女”收复失地。

  时代商报记者高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