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华签售,累得坐不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2: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颖实习生张侃韫

  如果要为2005上海书展上评选一位“劳模”,那么,一定非余华莫属。

  携新作《兄弟》而来的余华,在8月6日和9日接连举办了一场演讲会和三场签售,每场签售会的时间都在两小时以上,由于读者十分踊跃,主办方不得不在上海书城临时增加了一
场签售会。如此一来,余华不光打破了书展上作家签售场次、时间之最,同时还以4天卖3000本的数字,创造了整个书展单本销量第一的记录。

  昨天,记者在签售现场见到余华时,这个幸福的“劳模”,已经累得手脚发软。他告诉记者,签售的时间太长了,不光手酸,连腿也已经发麻了。偏偏主办方又给安排了一张吧台椅,坐不惯这种椅子的余华干脆站着签售。他的作家好友毕飞宇赶来见他时,人没见着,只见到了长长的读者队伍。等两人终于见面,毕飞宇拍着余华的肩膀感慨道:“兄弟,你的《兄弟》真是大卖啊!”

  在签售会上,余华还遇到了一位专程从他的家乡赶来的读者,这个文静的女孩得知余华在上海书展上签售的消息后,前天就赶来上海等待这次珍贵的见面机会。当余华为女孩签完名后,正打算与这个小老乡聊上几句时,想不到女孩已经默默地离开。余华说,他遇到过很多这种害羞的“粉丝”,让他十分感动。

  余华:最美的爱情就在《兄弟》里

  新书大卖,余华的喜悦溢于言表。不过,他私下里披露了一个细节:到上海书展的第一天,他每天晚上入睡前都会从《兄弟》责编那里收到一条短信,要求他好好休息。一开始,余华还觉得这是关心,后来才发现,不对啊,这潜台词分明是要求他第二天能更卖力的签售。面对每天巨大的工作量,余华的第一反应还是愉快地接受。当记者问他,此次签售是否是他10年来签售得最幸福的一次?余华表示,一个作家最幸福的时刻肯定还是写作的时候,尤其是写得顺利的时候。

  谈爱情,大夸相依为命

  一些看过《兄弟》的读者,极力赞叹余华在书中对爱情的描写,虽然笔墨很少却令人难忘。听到这个评价后,余华反问记者,真的有吗?他听到很多评价说,写得不够过瘾啊。

  虽然评价不一,不过,余华却自认为在《兄弟》中写下了这个世界上最美妙的爱情:“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擅长写那些相依为命的,平静的爱情。文革时期,其实有很多家庭是空前团结的,就像我的小说里写的那样,一男一女他们互相需要,相依为命,这样的爱情非常踏实,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也只有这样的爱情才能永恒。”

  当记者问他,对爱情的这种体会,是不是也是他自己的生活写照时,余华说,这是不可以对号入座的,作家的生活还是应该与作品分离开来。

  写下部,不禁边写边乐

  许多读者在签售现场都不会忘记问余华,《兄弟》的下部何时推出?余华兴奋地说,《兄弟》的下部已经有30万字了,明年初可以出版,“这一次再也不会遭遇写作瓶颈了。”

  余华表示,下部的结构与上部几乎一致,但内容却有很大不同。上部描绘的是反人性的文革时代,下部则是人性在现时社会的表现,主角还是李光头。余华说,李光头是一个让他一写就兴奋的人物,这是一个性格上一往直前的人。文革中,李光头的母亲临死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李光头,这个人到了新时代反而能如鱼得水,宋钢那样的老实人却未必。另外,上部中出现的其他人物,在下部中也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我在写下部的时候,写着写着自己就先被逗乐了。当然,下部绝对不是一部喜剧,在时代背景下,人物关系更复杂微妙,而灾难的程度也更加强烈。”余华很坚决地告诉记者,下半部分,会比上半部分更精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