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牌影星黎莉莉去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6 华商网-华商报
老牌影星黎莉莉去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默片时代女星黎莉莉8月7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原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电影黄金时期的著名影星黎莉莉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在北京宣武医院经抢救无效,于凌晨5时20分病逝,享年90岁。

  黎莉莉主演的《大路》、《狼山喋血记》、《塞上风云》是中国黑白电影的经典作品,在歌舞盛行的旧上海,她与王人美、薛玲仙、胡笳并称为当时顶尖的明月歌舞团的“四大明星”。

  记者了解到,北京电影学院已经成立了治丧办公室,正在和她的家人商议后事,吊唁活动的具体形式及时间还待商议。曾采访过黎莉莉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获悉后专门写下一篇悼文———

  崔永元悼文(有删节)

  8月7日中午,我从昏睡中醒来,打开手机,看到了演员潘婕的短信:“我姥姥突然去世了,我好难过。”我随即致电过去,她说:三天前还和姥姥通电话,聊得海阔天空。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近几个月来,我的心已经被一次次刺痛,电影百年,老人们好像相约而去,苏里、苏云、王炎、聂士昌……现在是黎莉莉了。

  每次参加悼念仪式,从老人们身边走过,总觉得他们走得很安详,慈眉善目,好像是在浅睡、午休,隐隐能听到他们心脏怦怦跳动的声音。

  我对潘婕说:我们好好工作,好好活着吧,像他们一样。

  在今天这个群星闪耀的年代,黎莉莉的名字并不被多少人知道,连同她的父亲钱壮飞,弟弟钱江,都很少被人提起。但是,当我们书写影史、历史的时候,这些名字是不可以遗落的。

  父母奔波于革命,无暇顾及子女,黎莉莉13岁时便考入黎锦晖先生所办的中华歌舞团,唱歌跳舞练基本功。当时,她叫钱蓁蓁,后认黎先生为义父,遂改名叫黎莉莉。黎莉莉进入电影界后出演过《小玩意》、《塞上风云》等二十多部影片。与她合作的导演孙瑜、费穆、应云卫都是人品艺品俱佳的艺术大师,这使她受益匪浅。

  2003年4月,在我们结束采访之前,黎老说:“我有时候看现在的电影,一个是露肚脐儿,一个是打架,没有什么思想给你。我想写封信给电视台,现在也要有现在的思想,完全为了商业,这是一个问题。”

  我当时心里暗笑,电影的事为什么给电视台写信呢?回家打开电视,细看两天,的确觉得这信该是一式两份。

  一个美国人曾问我:“你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那么好的电影,现在为什么没了?”

  我说:“因为那些人没了。”

  我想,已在天堂的黎莉莉老人并不在意我们的眼泪,所以我们最好用回忆和思考来怀念她。

  链接

  黎莉莉,中国著名电影明星,1915年生于北平,原名钱蓁蓁。1927年移居上海,1932年主演了孙瑜导演的《火山情血》。在《体育皇后》和《大路》这两部影片中,她以活泼、健康、富有时代性的形象征服了观众,被公认为典型的“甜姐”,颇受当时青年人的欢迎。1946年,她到美国,在华盛顿天主教大学学习表演。解放后,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1955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后留校任教,成为表演系教授。据《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