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张伯苓》完美落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57 天津日报

  教育思想丰碑永在爱国精神激励后人宋福棘

  本报讯(记者宋福棘)20集电视剧《张伯苓》昨晚在央视八套圆满落幕。该剧严谨的制作态度、鲜活的人物形象、宏大的历史背景和跌宕起伏的精彩剧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众争相观看。据悉,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份额呈现逐渐上升的势头,平均收视率超过了很多热点古装剧和偶像剧。观众评价该剧是:“《张伯苓》将中国那个特定时代的背景、南开
的历史、中国近代教育和一代教育家用情感结合在一起,是一部真正的好戏!”

  这部反映南开老校长一生励精图治办教育的电视剧,使得“南开”“张伯苓”在全国教育界和文化界成了热点。在国内门户网站的论坛上,有关《张伯苓》引发的“今天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家”的讨论非常热烈。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在作客新浪网时表示:“电视剧《张伯苓》的播出,是教育界的一件盛事。他提出的很多重要教育思想对当前中国教育的发展很有启示,例如他当时就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张伯苓先生一生波澜壮阔,用“私立民有”的教育实践,矗立起教育家的丰碑。他担任了45年天津南开中学校长和30年的南开大学校长,用人才丈量中国近代历史,可谓“两院桃李一手栽”。共和国两位总理周恩来、温家宝都曾经是南开的学生。南开走出了我国两院院士近百人,还有清华校长梅贻琦、著名剧作家曹禺等等……这就是南开的分量!今天这个全球化和市场化的时代,中华民族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中国发展的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张伯苓的坚韧性与灵活性的统一,仍然能够震撼我们的灵魂。

  《张伯苓》告诉我们,中国要强大,必须重视教育,发展教育,教育要卧心尝胆,要有一批像张伯苓那样的校长,无私无畏。

  以塑造毛泽东、诸葛亮、雍正皇帝等诸多精彩角色荣获“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金鹰”终身成就奖的唐国强,也曾因成为“帝王将相”的荧屏形象代言人而备受困扰。大教育家张伯苓这一角色对唐国强而言,无疑是新的机遇和挑战。电视剧《张伯苓》播出后,唐国强的表演得到了包括南开师生校友在内的各界观众的认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