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年磨完新长篇《平原》现身上海书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南京晨报

  毕飞宇羡慕余华《兄弟》大卖半个月之前,在一次活动中碰见毕飞宇,他说自己的新长篇大概十天后能写完。十天后,在第四期《收获》上看见他的长篇《平原》上半部发表,赶紧打电话给他,却一直联系不上。昨天下午,在上海书展由《收获》、《小说界》杂志主办的“实力派小说作家与文学爱好者”活动上,记者却意外地看见了毕飞宇与苏州女作家朱文颖,上海作家孙甘露、叶开一同坐在台上。毕飞宇明显黑了,原来,长篇一写完,他就携全家去青海游玩,给自己放个大假。

  建议展馆里扎几个帐篷

  活动开始,几位作家推来挡去,有人提议女士优先,朱文颖又把话筒推到毕飞宇面前,“刚好你的长篇要出版啦。”毕飞宇笑说自己刚从青海高原回来,大脑一直处于缺氧状态,“好在是谈文学,不是作报告,所以就莽撞地来了。”简单发言之后,大家挨个都说了些话,朱文颖说其实作家不该来这样热闹的书市,“这么多书罗列在这里,会打击作家写作的积极性,觉得自己一本薄薄的书放进去,根本算不了什么,虽然那些作品对我来说非常不容易。”会议结束后,在和毕飞宇的聊天中,他也说这样空旷的大厅,对作家来说确实不合适,容易让他们产生一种惶恐和排斥,说不出话,“应该学习巴黎书展,在大厅里扎好多帐篷,作家与读者的距离再近些,几十个人坐在帐篷里聊天,外面再挂个闭路电视,多好。”

  合同在身不便谈《平原》

  三年前,毕飞宇开始动手写《平原》,不久前终于写完后,毕飞宇却并没有同以往写完一个中篇一样,有一种重新回归生活轨道的感觉,“很奇怪的一种体验,我以为会拥有强烈的解脱感,实际上并不是,我还想写,可是小说已经完毕。”毕飞宇打了个比方:“三年来,我和我的主人公一直手拉着手,渐渐走到了河边,他上了船,我却留在岸上。”

  现在毕飞宇最渴望的,是再出现一个新的人物形象,可以继续与他推心置腹、有商有量地在一起过每一天。《平原》同毕飞宇的名作《玉米》一样,是以一个叫做“王家庄”的小村、以“文革”结束前夕的年代为背景,讲述一个叫“端方”的高中毕业小伙子的人生故事。上半部已在《收获》发表,结尾停在一个紧张的悬念处,“端方”的恋人“三丫”假装喝药中毒被放在担架上运往县城医院,不幸假戏真做,一瓶汽水被当作生理盐水注入她的脉搏,“三丫”危在旦夕……记者欲就《平原》让毕飞宇详细谈谈,他却连连摆手:“与出版社有合同在身,不到规定时间不能开谈。”

  余华的火爆快赶上郭敬明了

  活动结束后,毕飞宇便一直忙着找余华,“听说他要来签售。”还没见着余华,先见着了长长的读者队伍,毕飞宇心生感慨,“场面很火爆嘛。”两人见面后,毕飞宇拍着余华的肩膀说:“兄弟你的《兄弟》真是大卖啊。”一旁的上海作家叶开也叹服:“快赶上郭敬明签售的场面啦。”其实这次活动上,毕飞宇很有“偶像明星”的感觉,有一位中年男读者向毕飞宇说了长长的一段话,先是赞扬,再是鼓励,会后毕飞宇告诉记者,“我是真的很开心,素不相识的人,就凭你的作品而与你有了联系。”还有不少小孩子,纷纷捧着本子到台上找毕飞宇签名,没带本子的,就让毕飞宇帮他们签在书展的门票上。特别有意思的是,毕飞宇帮一个中学生签完后,小男生又回头找他:“不小心糊掉了,你帮我重新描一下。”毕飞宇拿起笔,并不去描它,而是在糊掉的地方按一个拇指印,并写了一段补记:“因……故以大拇指……”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