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代影星黎莉莉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南京晨报

  前天,上世纪30年代,中国电影黄金时期的著名影星黎莉莉因病在京去世,享年90岁。黎莉莉主演的《大路》、《狼山喋血记》、《塞上风云》是中国黑白电影的经典作品,在歌舞盛行的旧上海,她与王人美、薛玲仙、胡笳并称为当时顶尖的明月歌舞团的“四大明星”。崔永元:8月7日中午,我从昏睡中醒来,打开手机,看到了演员潘婕的短信:“我姥姥突然去世了,我好难过”。我随即致电过去,潘婕正在外景地强忍悲痛,准备化妆拍戏。她说:三天前还和姥姥通电话,聊得海阔天空。

  她说:姥姥去世前十分钟,还对医生说,你们服务态度真好。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近几个月来,我的心已经被一次次刺痛,电影百年,老人们好像相约而去,苏里、苏云、王炎、聂士昌……现在是黎莉莉了。每次参加悼念仪式,从老人们身边走过,总觉得他们走得很安详,慈眉善目,好像是在浅睡、午休,隐隐能听到他们心脏怦怦跳动的声音。

  我对潘婕说:我们好好工作,好好活着吧,像他们一样。

  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银幕上中西混杂,莺歌燕舞,光怪陆离。拍摄于1934年的《大路》却直面现实,将镜头聚焦在一群筑路工人身上。苦难重重,意志更坚,他们唱着《开路先锋》,表现着部分中国人为民族生存不怕牺牲的精神。

  那时的黎莉莉,游泳、跳水、开车、骑马样样都行,拿过短跑冠军的她演起《体育皇后》得心应手。2003年4月,在采访中,黎老说:“我有时候看现在的电影,一个是露肚脐儿,一个是打架,没有什么思想给你。我想写封信给电视台,现在也要有现在的思想,完全为了商业,这是一个问题。”

  我当时心里暗笑,电影的事为什么给电视台写信呢,回家打开电视,细看一下,的确觉得这信该是一式两份。

  一个美国人问我,“你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那么好的电影,现在为什么没了?”我说:“因为那些人没了。”

  我想,已在天堂的黎莉莉老人并不在意我们的眼泪,所以我们最好用回忆和思考来怀念她。(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