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越来越白热化 "超女"越来越和唱功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41 南方网

  金羊网林如敏/羊城晚报

  南方网讯超级女声全国总决赛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在上周五的超级女声八进六决赛中,黄雅莉一夜之间经过了两次PK,但她最终留在了六强之列。被淘汰的是易慧和外形突出的叶一茜。

  在超级女声中,黄雅莉是个异数。她个子矮,其貌不扬,甚至还有几分比“不扬”还等而下之的成分。早在十强赛的时候,黄雅莉在一众选手中似乎也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很多人都觉得黄雅莉应该会被淘汰,但是,不,她不仅进入八强,更进入六强。在此之前,还可以用音乐唱功的优劣作为理由,但进入十强之后,应该说选手之间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外形不讨好的黄雅莉却屡战屡胜,这一事实的背后凸显了微妙的大众心理。

  都说美丽是美丽者的通行证。这话没错,但也并不总是如此。在上周五的比赛中,黄雅莉两次PK都是被评委点名的。第一次是和场外票数最低的易慧,35名大众评委让黄雅莉赢了;第二次对手是长得最漂亮的叶一茜,黄雅莉又赢了。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令人困惑的结局,根据“通行证”原则,为什么其貌不扬的黄雅莉反而特别受欢迎呢?

  黑楠说:“我始终觉得一个歌手除了唱歌,其它方面也很重要。”———在他这里,外形欠佳的黄雅莉是吃亏的,于是黄上了PK台。但在PK环节,胜负在于现场35位女孩子手中的选票———试想,她们又怎么会把选票投给艳光四射的叶一茜呢?叶一茜的美无形中给同一年龄段的女孩子们带来某种微妙的情绪,反之,黄雅莉比“不扬”还等而下之的外形则无疑将令她们得到极大程度的放松。

  为什么是黄雅莉而不是美丽的叶一茜的场外票数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因为这些FANS大多是一些和选手同年龄层的女孩,要知道,现实生活中,美女总是少数,更大多数的人是和黄雅莉一样其貌不扬的芸芸众生。叶一茜的美丽无疑将令她们感到逼仄,感到压力,而黄雅莉则于不自觉间成了大众的代言人,她让许许多多和她一样其貌不扬的女孩们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和出位的可能。这种心理,在每一场比赛的三十多位“大众评委”那里同样如此。

  在一个新星选秀活动中,叶一茜的美丽很容易令她被人先入为主地扣上“靠脸蛋吃饭”的恶名。在她被PK出局后,网上出现了一片欢呼声———她给大众带来的压力至此终于解除。这让人无奈,毕竟,长得漂亮并不是一种错误。

  在实力差不多的情况下,比赛的很多因素越来越和唱功无关。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