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战期间募捐演出创天价门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21 重庆晚报

  抗战爆发后,黎莉莉于1938年来到重庆,并在重庆生活了近6年时间。记者昨日采访了我市抗战文化研究者石曼,了解到黎莉莉这一时期的生活“切片”。

  一路走到汉口

  1937年,黎莉莉离开上海前往汉口,由于火车半路出了问题,黎莉莉一行只得步行前
往汉口。一路上,她亲眼见证了在日寇的炮火下,泣血的河山和烧焦的土地,见证了民间的痛苦与挣扎。比如,她看到小孩子掉进河里,逃难的人无法援救,眼睁睁与孩子生离死别。除了自己行走的艰苦,这些亲眼所见都对她有着巨大的震动。炮火下逃命的体验,让她后来来到重庆后拍摄《热血忠魂》时,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都比一般人更多了来自生活的真切体验,更有打动观众的力量。

  郭沫若当证婚人

  黎莉莉的第一任丈夫罗静予,是搞电影技术工作的。在汉口时,黎莉莉只有一床被子,天冷了连褥子都没有。罗静予默默地将自己的褥子垫在她的床下,这让黎莉莉非常感动,后来两人结为夫妇。结婚那天,请来郭沫若给他们证婚。但可恨的日本鬼子来轰炸,婚礼举行到一半警报就拉响了,大家只好钻进防空洞躲避,几个小时后,再出来将婚礼进行完毕。

  创下天价门票

  1938年10月,大后方人民掀起支援前方将士募捐的高潮,重庆新闻业界联合中国电影制片厂的怒潮剧社,演出《为自由和平而战》,需要募集5万元制作5万件棉衣送到前线去。黎莉莉、舒绣文等著名影星都在剧中出演。演出的票价为1元、2元、5元、10元,10元已经是重庆前所未有的高价。而荣誉券的价格更是高到惊人,有50元、100元、500元三种。500元相当于当时10两黄金价格,如果这样计算,现在国内任何演出门票都达不到10两黄金的价格,这也算是创下门票的天价了。

  记者 刘春燕 实习生 王帅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