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像孩子一样爱《七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4:24 今晚报

  我是爱《七剑》的!

  虽然我也经常为自己算半个专业人士而自豪,但是这并不影响我疯狂地在充满bug的《勇敢的心》结尾处痛哭流涕,不影响我在看《海上花》和《悲情城市》的时候昏昏欲睡,更没能阻止我在影视精品赏析课上观看《燕尾蝶》时狂呼“许志安”。我想说的是,我只是个观众。

  虽然我在第一遍看《七剑》时就听出了影片中一个实在不该犯的错误———在大队人马撤离路上,七剑发现了内鬼留下的玉米衣,当时甄子丹的一句话像二部轮唱一样响起来,可见配音音频制作是多么的不小心。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是一部精品甚至经典。

  原因之一是我始终把它当成小说的第一章,作者留给你的悬念你会好奇地想知道下文,为什么导演安排的悬念大家就非要说成交待不清呢?就好像为什么在看完《星战前传2》后你不会叫嚣天行者好得莫名其妙一样。

  第二个原因,或许是我从小就爱听人物复杂的故事,我喜欢《五鼠闹东京》、喜欢《天龙八部》、喜欢《红楼梦》和《圣斗士》,如果你永远要把每个人物都上升到符号学的高度,要说明他们的象征意义,那看书也好、观影也好,将变成一件多么索然无味的事啊!当活生生的影片变成厚厚的拉片笔记,你就离一个电影匠人不远了。我看到甄子丹和金素妍裸体躺在山洞里的镜头时被美呆了,因为觉得甄子丹飘逸的长发好像圣斗士,单凭这一点我就爱上了楚昭南,比刘郁芳的条件还不充分吧?

  孩子在看故事的过程中总会期待一些情节的发生———回忆一下自己小时候,有没有那种边看书边想“如果这个时候,谁谁谁出现,那么就会怎么怎么样了”的时候,那种体验是多么的投入和兴奋啊!

  如果还能用孩子的心没有杂念地享受《七剑》,你就能理解为什么武侠是成人的童话。如果观影再也不能带给你快感,恭喜你!你离一位心智成熟的影评人的标准不远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