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敬明:挺把自己当人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12 三联生活周刊
郭敬明:挺把自己当人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郭敬明现在是“80后”作家群体中最受关注的一个人,不仅是他的小说受欢迎,他本人和小说引起的争议也同样是个热门话题。但不管怎样,这个瘦小的青年作家,却有着非常旺盛的精力。最近,他和音乐人合作,出版了自己的音乐小说《迷藏》,首发2万张上市后便告罄,音像发行商没有想到一个畅销书作家的唱片居然如此热卖,连夜加印。郭敬明所到之处,轰动异常,他的读者们手捧唱片站在他签售的地方齐声合唱,连唱两个小时不肯离去,不管郭敬明到什么地方,都会有穿着一样衣服印着“时光论坛”字样的追随者出现。张国荣在世,也不过如此。

  在录制《迷藏》之前,郭敬明工作室曾在网上征集演唱者,一个在加拿大留学的女孩,为了能见到偶像郭敬明,毅然放弃了一年的学分回国。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纷纷和郭敬明联系,希望他能到当地签售,从现在开始,郭敬明将先后去14座城市签售,可以预计,他的这张唱片销量大约在60万张左右,就算是中国最一流的歌手也只有羡慕他的份儿。而且,这些郭敬明的死党们几乎不会去消费他的盗版唱片,这又是很多歌手所不及的。

  与此同时,郭敬明工作室正在逐步开发郭敬明的另外一些资源,将来,你会看到郭敬明主持广播、电视节目,郭敬明的意义就是他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作家,而是一个带有作家性质的明星。

  一个备受关注的80后作家,同样也受到比其他同类作家更多的批判和质疑,现在的郭敬明变得乖巧多了。

  三联生活周刊:

  喜欢听什么样的音乐?

  郭敬明:

  看情况吧,写东西的时候就喜欢听一些纯乐器的东西,大提琴、钢琴的东西我比较喜欢。生活中我听流行音乐比较多,唱卡拉OK,流行什么听什么。有压力的时候可能会听一些摇滚乐。摇滚乐可能会听“平克·弗洛伊德”或者“皇后”乐队的歌。

  三联生活周刊:

  平时听音乐跟你的创作有什么关系?

  郭敬明:

  它会更容易让你进入一种情绪。比如写东西的时候放一些背景音乐,它传来的时候会让我产生一种情绪,让我更投入。

  三联生活周刊:

  为什么会突然想到出版一张音乐小说?

  郭敬明:

  因为开始我的朋友或读者在看我的小说时会放一些背景音乐,然后就建议我把两者结合起来,我的工作室的人希望我把小说里的情节、情绪通过音乐表现出来,后来就聊到现在的音乐小说的形式。

  三联生活周刊:

  当你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怎么去把它变成现实的?因为一个人想做一张唱片到最后出来其实是个很漫长繁琐的过程。

  郭敬明:

  一开始我是在写故事,公司的人在联络音乐人,因为《迷藏》是一个很概念化的东西,所以我们就想到了摩登天空公司,他们也很感兴趣。

  三联生活周刊:

  感觉你轻而易举地就把这件事情做出来了。

  郭敬明:

  可能我比别人幸运的就是我周围的环境让我比其他同龄人有更多的机会去完成我的想法。他们也有同样的想法,但是没那么好的机会,也没有我那么方便。

  三联生活周刊:

  我看到你最近在回答一些媒体的问题时一直否认你想进入娱乐圈发展。

  郭敬明:

  确实是没有这样的想法,可能是我现在做唱片,大家就会觉得我进入娱乐圈了,但在我这边而言我的想法属于娱乐圈的,可能下一段时间我做的一个东西又属于另外一个圈子。我只是做了不同的事情,并不是说我进入了什么圈子。比如现在我正在写一部我创作以来最用力的一部小说,并不是说我以后就不写书了,其实写作还没有放弃。包括以后有新鲜的想法了,我又会去做其他事情。

  三联生活周刊:

  写作和你进入娱乐圈并不矛盾,这几天你一直签售你的唱片,你也能亲身感受到受欢迎的程度,初步证明你在这方面是有一定市场的。

  郭敬明:

  那要看我有没有新的想法和兴趣,如果他们想做第二部,而我没有很好的故事,我不会去做,我不会去为了市场贸然去做,这并不是我的风格。

  三联生活周刊:

  事实上你的小说也是出版商看到了市场之后才给你出很多。

  郭敬明:

  从我高二17岁出版第一部作品之后,这5年我只写了5本书。

  三联生活周刊:

  如果让你一年出一张唱片呢?

  郭敬明:

  也会考虑吧。有时候是我有想法做得差不多了,有出版商感兴趣,我才会去做。

  三联生活周刊:

  这张专辑里你没有尝试去作曲。

  郭敬明:

  不是学这个的,更多时候是当歌词写出来,我会去跟音乐总监聊大概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或者传达一种什么样的情绪。我会告诉他应该靠近哪一首歌的感觉,他们做好了再跟我沟通,也是我整体上的一个制作。

  三联生活周刊:

  在唱片的制作阵容上,你以制作人的身份排在第一位,沈黎晖以音乐总监的身份排在第二,制作人在一张唱片里起的作用是很关键的,他是把握音乐的,你在里面都做了些什么?

  郭敬明:

  制作人控制这张唱片的风格,如果制作人是沈黎晖,做出来就是沈黎晖风格的唱片。

  三联生活周刊:

  但是制作人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音乐和技术上的东西都要把握。

  郭敬明:

  我也是啊,比如录音的时候我也在外面听,不是我要的那种感觉我就要跟他们讲,传达我的感觉。

  三联生活周刊:

  但是制作人要能把握住音乐啊。

  郭敬明:

  其实这张专辑的最大风格是用文字来表达的,音乐只是呈现这个故事的一部分。我虽然不会作曲,但是我会去控制。

  三联生活周刊:

  那你控制住了吗?

  郭敬明:

  基本上还是能表达出我的感觉了。毕竟我不是学音乐出身的,可能更多的是传达给人一种感觉。可能有些地方还有缺陷,但我还是尽力去做。

  三联生活周刊:

  你刚才一直说你很幸运,你到底怎么幸运?

  郭敬明:

  很多时候都有机遇,你一定要做好准备,处于很努力的状态,机会来的时候你才会抓得住。现在很有名,就会有人找郭敬明出一张唱片,如果你马马虎虎,就不会有人找你。如果你有机会去做,是一件幸运的事情,那么结果是不是同样是一个幸运的事情呢,那就需要你努力去完成的。

  三联生活周刊:

  你现在的读者和听众都是比你年轻的,他们把你当成一个偶像来看,跟别的作家比,你现在多了一个偶像身份,处在这么一个位置,你有什么感受?

  郭敬明:

  其实偶像和作家并不矛盾,比如在很多人心中鲁迅就是他们的偶像,在他们心中,只要被称作偶像,就是有值得让他们学习或者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的一种力量,别人是不是选择我作偶像不是我能控制得住的事情,如果有人选我作偶像,那我就能有一个正面的示范作用,如果我作偶像,就希望能做一个给人带来力量的偶像。

  三联生活周刊:

  你觉得崇拜鲁迅和崇拜你的人感觉一样么?

  郭敬明:

  每个偶像带给人的力量感都是不同的,他们选择我作偶像他们是最明白的。

  三联生活周刊:

  张悦然、韩寒这些80后的作家也很受读者欢迎,但是都没有你偶像,为什么?

  郭敬明:

  读者比较清楚,我自己没有办法去评判。张悦然、韩寒身上的闪光点也同样有人能看到,只是喜欢的人不同。

  三联生活周刊:

  当你在一些活动上或者网上看到你有那么多的追随者,你不爽吗?

  郭敬明:

  是感动。因为他们可能比较年轻,我们都是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做一些比较单纯的事情,所以看到他们的时候,也是一种力量吧,就会越来越苛刻地要求自己。喜欢你的人越多,你对自己的要求就会越高,我是一个很好强的人,既然做到了这一步,就不会轻易放弃。

  三联生活周刊:

  有没有明星的感觉?

  郭敬明:

  那倒不至于,是公众人物,是我无法摆脱的。

  三联生活周刊:

  但是你的照片拍得都很明星,而且喜欢用一个角度。

  郭敬明:

  还好吧。

  三联生活周刊:

  你对拍照片很有讲究,刚才摄影师要给你拍照的时候我感觉你很紧张。

  郭敬明:

  可以随便拍啊,我刚才开灯怕光线不够。一开始不太习惯,后来渐渐习惯了。

  三联生活周刊:

  是不是对自己的形象很介意?

  郭敬明:

  其实到后来就是一个职业道德了。因为无论是个偶像还是公众人物也好,作为一个普通人邋邋遢遢出现都不太好,我个人对生活品质比较讲究一点,跟职业、背景没有什么关系,是我个人的喜好。

  三联生活周刊:

  你觉得你自恋么?

  郭敬明:

  还算可以。有时候很自信,有时候很自卑。有时候写出一个东西会上升到自恋程度,觉得特别好。但是推到市场上的时候心里也会打鼓,不知道别人觉得好不好,知道很多人觉得不错的时候才会放下心。

  三联生活周刊:

  写作的人是不是都很自恋呢?

  郭敬明:

  可能写作的人都会对自我的关注吧。先有一个对自我关注的过程,其次才会对外界、社会的关注。一开始年龄比较小,对社会没有那么大的关注力的时候,就会关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越来越成熟目光就会往外面扩散。

  三联生活周刊:

  与很多人相比,你得到的金钱、名声已经很多了,你还想得到什么?

  郭敬明:

  事业上的成就感和认同感。

  三联生活周刊:

  这个你已经得到了,难道没有得到认同感?

  郭敬明:

  就是要继续努力做更多的事情。

  三联生活周刊:

  你失去的是什么?

  郭敬明:

  就是生活上的自由度,可能很多人在关注我,别人的校园生活时间很长,我就被压缩了,和朋友相处的时间少了。

  三联生活周刊:

  那你觉得可惜吗?

  郭敬明:

  不可惜,因为你想做一些你想做的事情,必然会失去很多东西,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情,是有代价的。但是在一个等价交换的前提下我还是很幸运的,跟同龄人相比,他们要做到我这一步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

  三联生活周刊:

  你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呢?

  郭敬明:

  有自己的事业,事业可能占自己生命的三分之二,剩下的三分之一能很好地享受自己的私人生活。

  三联生活周刊:

  现在跟理想的生活状态还差多远?

  郭敬明:

  差不多了,在慢慢达到那种状态。

  三联生活周刊:

  你感觉现在你是个明星化的作家还是作家化的明星?

  郭敬明:

  可能本质还是作家,但是被关注的太多了,让别人产生了这种感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