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的关系胜过教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14 北京晚报

  孙云晓著

  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适用年龄:青春期

  教育理念:让好的关系代替说教

  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关系。然而为什么很多父母与孩子之间存在着隔阂,明明是最近的,却不是最亲的,当代教育专家孙云晓以自己切身体验,结合二十多年来教育女儿的亲身经历,为家长指点迷津。其书名就是最好的点题:《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

  “好的关系”如灵魂般贯穿全书。什么是好的关系,书中,处处可以看到作者的解读:“好的关系不是溺爱而是尊重,不是依赖而是信赖,不是包办一切而是独立合作。”“好的关系是一种真善美的关系,是让人发自内心喜爱的关系,是促使两代人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关系。”“好的关系本身就是好的教育,它当然胜过许多所谓的教育。当今社会进步迅速,而社会进步越大,代际冲突往往越剧烈,好的亲子关系尤显珍贵。”

  作为当代教育家,孙云晓的这些理论是用一个个小故事穿插讲出:一个星期六晚上,女儿去庆贺同学的生日,与作者约好晚8点在地铁车站见面,却晚归了一个多小时。作者克制住自己的情绪,给女儿分析晚归的不便。女儿连夸作者理解人,父女俩的感情一下子贴近了许多。这是宽容的艺术。

  作者倾尽所有,为年幼的女儿购置钢琴,请了钢琴教师,期望女儿能培养出一些音乐修养,却犯了急躁的毛病,“一颗接一颗的泪珠从女儿的脸上滚落下来,摔碎在象牙一般白洁的琴键上。我们无可奈何地走向了失败。”事隔多年,女儿却庆幸没有失去自由。这是尊重天性的艺术。

  在亲子关系中,并非大人是永远对的。在科技馆参观时,女儿的胆小让他一气之下说出很多禁忌之语。后来,他痛心地发现,“女儿再也不愿意来科技馆了。科技馆在她心里,也许变成了倒霉的象征”。训斥使女儿产生了恶感效应,当他寻求机会消除这一障碍时,却发现拆除障碍远比设置障碍要困难。

  亲子关系好,不代表没有代际冲突。从消费AA制到买沙发,从网上拍卖到选择插图,作者强烈感受到女儿这代人身上有很多优点。他勇敢地选择了“向孩子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良好的亲子关系让“代沟”化为“代桥”。

  父母越尊重孩子,孩子成长得越快。女儿小学毕业时,选择了一所学习日语的中学,作者说服妻子,尊重女儿的选择。结果,女儿热心参与“民宿”活动,在与外国孩子的交流中,变得特别独立,外语水平快速提高,成为学校的日语尖子。

  “种牡丹者得花,种蒺藜者得刺”。作者告诉家长,培养好的亲子关系,需要超乎寻常的耐心和爱心。

  同时他也坦诚,二十多年来,作为家长,他也是有得有失,尝遍酸甜苦辣。“我做了三十几年的教育,就像挖了一口井,越挖越深,越深越甜。”

  《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没有时下流行的“教子”经验那样张扬,它平静地述说真实的家庭教育体验以及家庭内部父母与孩子间的各种冲突。读来更像一部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书。该书是作者继《教育的秘诀是真爱》与《培养一个真正的人》之后第三部作品。林子

  网络编辑:赵志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