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等待一场梦游的救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49 金羊网-新快报

  开花的树

  挺喜欢张小娴的小说,结局总是不圆满,留下遗憾让人心中隐隐作痛,似乎从中看到了自己破败的爱情与人生。

  有一些感情必须亲历过才能完全地理解。在最开始看《蝴蝶过期居留》的时候,我不
明白为什么周曼芊在一场梦游之后就可以放下思念,不再守候,在相遇时如此平静,几年的等待突然淡若轻烟。直到历经了一场苦恋,突然间就恍然大悟。等候一段爱情的回归,本身就是悲哀,是等待一个人认为你无可替代,认为你是他生命中极重的一个分量。你是如此被动,安静地等着,期待昨日重现,等着命运不可预知的安排。可是在等待的过程中,这中间的孤独无助,这中间的伤痛失落,即使无悔,也会将思念一点点地覆灭,将爱火一点点地摁熄。长久的等待留下了复活的借口,曾经深爱过,就无法抹去记忆。所以她需要一场梦游,最后一次走进他从前的生活,亲近他的过去。当心愿了却,她便放下了这段感情,即使重新面对他,也是镇定自若的,就算还有爱,她也不会再有期待,亦不会苦候了。

  在等待的最初,因为措手不及,还未平息突然而至的分离带来的难过,袭上心来的有剧烈的疼痛和彻骨的冰冷。接着慢慢平复,希望时间能够将真相与真情疏理清楚,重建彼此的未来。可是相爱并不意味着会在一起,爱情与自由,爱情与利益,爱情与生活中的许多欲望都有可能是不兼容的。爱情也是一种欲望,并不比别的欲望更重要或更高尚。

  在等待的最初,曾经相思成灾,也曾经心如刀绞。然而随着时间的过去,慢慢冷却下来,回头去看,也只得轻淡的一笑置之。爱情美若夏花,只是当花期过去,还要有勇气面对一个人的秋风萧瑟。当爱已成往事,就让它蒸发成烟。

  任何人的生活都是由许多人支撑起来的,而不仅仅是自己。我们所期待的纯粹,我们所追求的理想,或许与人相关,但说到底,这些都是我们自己的秘密,是我们自己一手建立起来的王国。失去所爱,是痛苦,忍受过去,却还有另一个艳阳天。爱情的后遗症,会在岁月粗砺的磨练中平复。我们如此卑微,无足轻重,上帝不曾将幸福指定与我,甚至,我遇见了我所爱的,也只能痛失我爱。即便这样,我仍未失去可以去爱人的心,仍未失去希望。

  我还是爱他的,就如在故事的结局,周曼芊可以不再思念,却未能忘却姜言中。擦肩而过时的平静,是终于放下,终于将脆弱练成坚强,终于宽容地心灰意冷。如果你可以离开我的生活很长时间,那在一起或不在一起又有什么重要?思念或依恋,都有保质期。我们都有一个时间表,过期不候。我们都是自尊的人,不会死缠烂打,不会纠缠不休,只是默默等待,直至疲惫离开。一场花开,一场雨落,爱情就成落花流水。但我还尽力去爱,因为我仍没有放下。其实我知道,我不过是在等待一场梦游的救赎,从爱中解脱出来。以便下次好好再爱。

  (紫/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