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感世界的自我审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57 解放日报

  赵玫带着让人温暖的笑容出现在上海书展,面对陌生而热情的读者,谈女性文学,谈女性人生,还带来了最新的散文集———由学林出版社出版的《遥远而切近的记忆》。

  写女人,更写名女人

  赵玫说,身为女作家,有局限自然也有优势。由于历史和传统对女性造成的长期压抑
,女性的社会生活相对狭窄,这使得女作家只能将视角转向“自我”,更多地去审视女性本身的情感世界,关注她们被历史、被男人、甚至被女人自己所忽略了的精神生活。“但她们的作品也因此而更具善意、更有同情心,也更趋纯粹和完美。”

  这种优势自然也在赵玫的身上得到体现。从中短篇到长篇,从现代到古代,赵玫的小说对女性生存现实和精神状态的剖析成了文坛一道独特的风景。她的“盛唐女性三部曲”用现代人的观念去解读武则天、高阳公主、上官婉儿这三个唐朝女性的所想所思所恨所爱。接着又写了《胡蝶》、《阮玲玉》这两个电视剧本,赵玫俨然成了写名女人的“专业户”。

  写作需要安静的心情

  赵玫说,写作需要安静的心情、耐得寂寞,因此特别适合她这样的女性。

  从十三岁在“文革”中开始写日记,写作已经成为赵玫自我宣泄、平衡心态的一种生存方式。“正因为在文字里都表达出来了,所以生活中的我就剩下快乐的一部分。”所以,“文如其人”就不能套在赵玫身上,尽管笔下的女性内心都充满了挣扎,而她自己却是个特别快乐平和的人。

  爱写散文,也爱小说

  赵玫收获颇丰,最近,除了这本散文,还写了一个长篇。

  “小说和散文在我心中占有同样重要的位置。散文是血不是水,水会流成小说,流成他人的故事;散文则需要一种特殊的浓郁色调,像血。”赵玫在散文中表现人性中那种至善至美的情怀,把人性另一面的复杂与无奈放在了小说里。“我的新长篇《秋天死于冬季》已经写完了,前后花了两年,写了一批研究昆德拉的当代知识分子。”

  赵玫告诉记者,在新小说里采用了一种新的结构形式:由十几个单篇组成,每篇有相对独立的故事,但整部小说的人物和情节都是相互关联的。读者可以从任何一章开始阅读,读完全书后最后的效果也会不同。相信会带给读者一种新的阅读感受。

  韩璟 本报记者 姜小玲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