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史郎案”激怒作曲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20 新民晚报
“东史郎案”激怒作曲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几经波折的《和平颂》诞生记

  本月28日,大型民族交响乐作品《和平颂》将由王永吉指挥上海民族乐团、南京民族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在上海大剧院隆重献演。南京民族乐团团长雷建功日前来到上海,讲述了这部作品从创意到诞生的过程。

  创作《和平颂》的构想,缘起于2000年名震一时的“世纪官司——东史郎案”。日本法院3次判定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侵华老兵东史郎败诉,激怒了雷建功。他把目光锁定了赵季平——一个以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深厚的历史感闻名的作曲家。

  雷建功赴京拜访,赵季平毫不迟疑地答应了,甚至连报酬也没有谈。但不久,赵的妻子罹患癌症,这使他不得不搁下创作任务,陪着妻子东奔西走、寻诊问药,一年多的努力,还是未能把妻子留住。悲痛中的赵季平不久仍赶赴南京,投入到了《和平颂》的创作中。

  《和平颂》由“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和平颂”5个乐章组成,演奏前那段不到23分钟的影像,最是让人印象深刻。这段珍藏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中的电影剪辑,来自于德国友人提供的镜头资料。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实习生 林艳雯

  作曲家赵季平 杨建国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