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橱窗:《巴黎烧了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1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美国]拉莱·科林斯[法国]多米尼克·拉皮埃尔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个人很喜欢的一本书。

  “盟军的坦克开进了巴黎,抵抗运动组织广播号召所有教区的神父敲响教堂的钟。四年来一直沉寂无声、没精打采地挂在那里的巴黎各教堂的钟一个接一个响了起来,从城市的这一头到另一头。几分钟之内,巴黎的整个天空都震荡着庄严的钟声合鸣。巴黎人在黑暗中听着钟声,泪流不止……”

  《巴黎烧了吗》的历史背景是在德国东、西线战事每况愈下,盟军诺曼底登陆后的法国。作为德军一方,需死守法国,重要的是守住巴黎,否则战火就要烧到德国本土,到那时想要翻身就已是难上加难。所以希特勒派“铁石心肠的男人”肖尔铁茨任大巴黎司令,在必要时将巴黎炸成废墟,让“盟军在这片黑黑的废墟上庆祝去吧”。本书详细地描绘了1944年8月解放巴黎的战斗全过程。这两位作者分别是《美国新闻》和《巴黎竞赛画报》的记者,为力求此书的史料翔实,花了将近三年搜集资料,翻阅了美、法、德三国的军事档案,采访了将军、平民、士兵、军官等800多人,采用了其中536人的亲身经历。

  此书与《光荣与梦想》曾被人认为是新闻工作者励志丛书里的代表作,这种以全面恢复而细致的描述曾让许多人意识到,原来新闻也可以写出风格与好看。而彼此人物的交织更是充满了电影分镜头式的一样的魅力,它告诉人们一个事实:优秀的新闻写作同样是值得追求的。不过,现在看来,许多年轻记者在语气上的模仿已经十分老练,但是采访与调查却从不下力气,这种“新闻创作观”对于新闻来说,并不是一个榜样。(笨伯)
橱窗:《巴黎烧了吗》(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