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在为我们最初的梦想埋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0:40 新京报
谁在为我们最初的梦想埋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然类纪录片不但能够提升智慧,带来感官上的愉悦,更能带来情感上的强烈冲击。
谁在为我们最初的梦想埋单(组图)
BBC

  出品的《蓝色星球》简直可以称之为一部海洋史诗。
谁在为我们最初的梦想埋单(组图)
BBC

  出品的《植物的私生活》是植物纪录片精品。

  三巨头

  BBC

  世界自然类纪录片的龙头老大,资金雄厚、技术先进、视野开阔,制作的节目同时具有古典音乐的严谨和好莱坞大片的气势,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它们制作的《生命星球》、《蓝色星球》、《植物的私生活》、《哺乳动物传》、《与恐龙同行》等系列节目已经成了纪录片历史上的经典和传奇。

  国家地理频道

  又名NGC,有着多种媒体平台的国家地理频道努力保持自己“知识传播者”的形象,其自然类节目包括比较松散的一般纪录片和精心制作的“纪录大片”。国家地理频道精心制作的“大片”素材充足,结构严谨,底蕴深厚,带有探险时代博物学家的矜持。国家地理出品的《虎域》、《非洲象》、《生命的节律》、《自然的蜕变》等都是纪录片的精品。

  探索频道

  探索频道

  的运作非常商业化,这在其制作的节目中就可以看出来。探索频道制作的纪录片多数节奏明快,逻辑上比较富于跳跃性,贴近年轻人的口味。

  《猛禽》、《神秘大沼泽》、《八爪章鱼》等节目在圈内外口碑颇佳。在尝试新的表现手法方面探索频道一直走在前面,它制作的《未来狂想曲》、《异形星球》等节目都极富想像力。最近探索频道和BBC在自然类纪录片方面开展合作,取长补短,制作了《动物超能力》等精品节目。

  案例解析

  资金·运营·观众

  拍摄制作者与NGC的关系

  国家地理频道

  自己制作的节目中,通常由美国国家地理网罗世界各地知名的科学家、探险家、制作人和专业摄影师,由美国国家地理提供资金支持,进行专业研究与专业拍摄。他们有可能是驻会的探险家和摄影师,也有可能是探险新秀或者普通探险者,但他们都必须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拍摄能力,国家地理频道通常会用两种方式来获得节目内容,一种是确定一个项目,由NGC指定某个或几个会员或签约人分别去完成;另一种是由会员或签约人申报项目,在获得支持后进行拍摄。NGC亚洲制作部高级经理郑可文这样介绍。由于在研究、探索、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再加上来自各界精英人物的智慧,从而确保了美国国家地理能够为全球的观众呈现优质而专业的内容。

  NGC的资金来源与运营流程

  NGC的资金来源于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支持、制作节目的版权所得、制作节目的出售营业收入、24小时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广告收入。这些收入都投入到新一轮节目的开发制作中去,因此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NGC的目标观众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最早是针对专业领域的人士而设立的,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收视定位则更加宽泛,但基本收视群仍然锁定在具有一定文化修养与知识层次的中高端人群,同时也努力吸引青少年收视群落,培养与吸引潜在的或有可能成为中高端人群的年轻人。

  以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人文历史纪录片为例,这部分收视人群就集中在具有高学历高修养的中高端人士中,可能年龄层也相对比较大。其他自然类纪录片的收视人群相对更年轻一些,科技类的纪录片就更是为吸引青少年而特别制作的。

  经典瞬间

  神奇的自然神奇的记忆

  对于热爱地球上万千生命形态的人们来说,精美的自然类纪录片都会成为心灵丰富的人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在这里仅仅奉上几个瞬间,以回顾一下自然类纪录片给我们留下的神奇记忆。

  象族传承

  非洲的夜,Elgon山静静地伫立在荒原里。突然一阵洪亮的嚎叫声打破了寂静,一群非洲象从远处走来。一只带头的老象领着老老小小二十多头象,排着队爬上陡斜的坡道,进入到一个大山洞里。它们想干什么?进洞之后,那些已经成年的象用牙齿刺刮岩壁,把碎末送进嘴里,而小象则捡吃掉在地上的“石头”。原来,他们是在岩洞里取食盐分!不同的象群有不同的“盐场”,位置都存在老象的记忆当中。

  原来除了人以外,象族也有自己的“传统”!

  (BBC《哺乳动物传》)

  乌贼逞凶

  在墨西哥附近的海域,有一种巨大的乌贼,性情十分凶猛。科学家为了研究它们,坐在一个铁笼里潜入水下。一只和人一样大的巨乌贼发现了科学家,感到受到了冒犯,身体不断变幻着红白两色,就像燃烧的火苗。

  它摆动着身体两侧巨大的肉鳍,忽进忽退地试探人的虚实,突然喷出褐色的墨汁,然后乘着混乱钻进了笼子,用触手抓住科学家的胳膊,欲用尖利的鹦鹉嘴咬人。科学家连忙弃笼而逃。好在大乌贼被笼外的一条死鱼吸引,向前喷水如火箭般冲出笼子,那边几条同样大的乌贼正在为死鱼你争我抢,就像几团海火忽明忽灭。

  (国家地理频道《大海怪:寻找巨乌贼》)

  孤岛奇观

  在印度洋的Aldabran岛上,生存着很多巨大的陆龟,它们在几万年前顺水漂流到这里。岛上白天烈日炎炎,龟们就挤在仅有的几棵小树下乘凉;岛上淡水极少,龟们就去泥潭里润喉。很多龟被晒死或困死在泥潭里,但在艰苦环境下生存下来的龟竟达15万只。经过5万年的进化,岛上的草已经适应了无数陆龟的不断啃食,它们都长得极其低矮,绝不做“出头鸟”,甚至把花果都藏在根附近,以保留生命的种子。而在与世隔绝、没有陆生哺乳动物的新西兰,巨大的蝈蝈代替了老鼠的地位,到处爬行取食,而原本善飞的蝙蝠习惯在地上爬来爬去,成了最厉害的“肉食动物”!

  (BBC《生命星球》)

  沙丁盛宴

  碧蓝的大海中,游动着一群沙丁鱼。突然一群嘴尖如剑的马林鱼游了过来,这些游泳速度极快的“生物鱼雷”在沙丁鱼群中横冲直撞,张开大嘴吞噬这些银色的小鱼。忽然马林鱼收起旗帜般的背鳍,迅速游走,原来更大的食客来了。巨大的蓝鲸以海洋中最小的生物为食,也不会放过可口的沙丁盛宴,它张开巨嘴,下巴像网兜一样鼓起,瞬间吞下成吨的海水,无数活蹦乱跳的沙丁鱼涌入它黑暗的腹腔。从它嘴角滑走的小鱼呢?在天空有成群的欧鸟等着吃大鲸的剩饭。几十分钟过后,食客散去,而沙丁鱼群已经消失,只有银色的鳞片雪花般飘向海底。

  (BBC《蓝色星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