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庄奴一生创作歌曲3000首 写《甜蜜蜜》只用五分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01 北京娱乐信报
  央视将于9月18日晚8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届时将由两岸词坛泰斗庄奴和乔羽两位老人共同谱写主题歌。前两天,庄奴在京参加发布会时透露,当年他为邓丽君写《甜蜜蜜》只用了五分钟。
庄奴一生创作歌曲3000首写《甜蜜蜜》只用五分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庄奴 李方宇摄

  半个世纪写歌3000首

  此次庄奴和乔羽共同写就的这首主题歌叫做《月儿圆》,正值中秋晚会自然是盼望团圆的主题。故乡就是北京的庄奴老人56年没在北京过中秋了,一想起故乡不禁满心酸楚,所以一下就想到了李白的《静夜思》,以至于老人在发布会上朗诵这首歌词时不禁潸然泪下。好在今年中秋,老人可以在故乡的家门口举杯邀月了。

  据了解,50多年来他一直笔耕不辍,共创作不同风格的歌词3000多首,《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甜蜜蜜》《原乡人》《垄上行》《冬天里的一把火》等众多歌曲至今脍炙人口久唱不衰。老人说:“在3000多首歌曲中,流行歌曲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它们为什么流行,主要靠电视和媒体。”庄奴的歌曲一般都是在家里完成,只有一首歌去了现场,这首歌就是《小城故事》。当年,受电影《小城故事》导演李行的邀请,庄奴破例来到拍摄现场,见到了钟镇涛、林凤娇。“现场闹哄哄的,根本写不出来歌的,还是回家构思出来。”庄奴说。

  庄奴写歌词纯属偶然

  1949年,庄奴离开故乡北京来到台湾,开始时在一家小报社做副刊编辑,偶尔会写一些散文、短篇小说等。他的一首词《绿岛小夜曲》被人谱曲之后,竟然成为家喻户晓的流行歌曲,从此庄奴正式开始写歌词。随着台湾电影的崛起,歌曲的需要量很大,于是他就一发不可收地成了词作家。据说,有时候他和曲作者躲在饭店里,一天能写上五六首歌曲。

  对于自己50余年的写歌经历,庄奴有一首著名的打油诗:“半杯苦茶半杯酒,半句歌词写半天;半夜三更两点半,半睡半醒半无眠。半生写作半生空,半为金钱半为名……”诗中充满着苦中作乐的情趣以及对于人生的乐观主义情怀。直到今天,老人依然透着一副不服老的精神,除了依然敏捷的思维以及反应奇快的谈吐之外,装束上也很时尚。

  五分钟完成《甜蜜蜜》

  演艺圈里有一句话:“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台湾歌手邓丽君演唱的歌曲中,百分之八十出自庄奴先生。然而庄奴却只见过邓丽君本人一面。老先生回忆,他和邓丽君的缘分始于那首好听的《甜蜜蜜》,当年有一个人拿着乐谱来找他填词,他向来人询问了一下才知道唱歌的人是邓丽君。以往素未谋面,只是在电视上看见过本人,在他的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那个人长得很甜歌声很美的女歌手,于是就和“甜蜜蜜”这个词联系在一起。于是,仅仅五分钟就完成了这首传唱至今的《甜蜜蜜》。庄奴透露,邓丽君上学的时候自己曾经做过她的评审,那是他们唯一的一次见面,他也没有想到多年之后她会这么红。可是直到邓丽君去世,他们除了书信来往就再没见过面,尽管邓丽君唱了庄奴的几十首歌。
庄奴一生创作歌曲3000首写《甜蜜蜜》只用五分钟(组图)
庄奴(左)与乔羽相会 李方宇摄

  出书《怎能遗忘邓丽君》

  因为同邓丽君的渊源,庄奴老人对她的早逝始终感到惋惜。今年是邓丽君去世十周年,最近老人出书《怎能遗忘邓丽君》缅怀这位人甜歌美的歌手。“因为我给邓丽君写歌最多,她唱我的歌也最多,因此我写了这本书。它主要分为几部分,我给她写了几十首歌,一部分是歌曲背后的故事;另一部分是邓丽君和我的书信往来,尽管我给她写了很多歌,但只是通过电话,她给我写过一些信,我把其中的一些信刊登出来。”

  庄奴还透露,在这些书信中,可以看出邓丽君对祖国非常有感情,她很想回来给大家唱歌。在这本新书中,庄奴还特意为纪念邓丽君写了一首新歌《何日君再唱》。他说:“这不仅表达了我作为老师的怀念,同时也写出了爱护她喜欢她的歌迷的心声。”他预言,《何日君再唱》将来会成为一首名曲。“现在的歌词大多是大白话,而这首歌非常典雅。”

  每晚还要读唐诗宋词

  对于现在流行乐坛的现状,庄奴说:“我没有资格去批评,因为歌路不一样、时代不一样、潮流也不一样,现在的曲风和歌词更接近西洋的风格。我前几天,在一个大学里讲课,一个学生问我知不知道周杰伦,我说我不知道,大家都笑了。如果有人说我和时代脱节了,我不会生气,否则就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了,一个词作家什么歌他都要去适合去接受。”年逾八旬的庄奴老人对记者说:“我经常对年轻人说,要多读书,多写作,人生阅历也很重要。直到现在我每天还带着这些书,每天晚上我还要读唐诗宋词。学无止境呀,我们知道的太少了,人呀,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

  信报记者 张学军

  庄奴小传

  庄奴,原名王景羲,1921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平中华新闻学院,为了抗战,他曾改名黄河。1949年到台湾后,庄奴当过记者、编辑,演过话剧,但以音乐创作彰显盛名,尤以流行歌曲最为人津津乐道。著名歌星邓丽君演唱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见炊烟》《原乡人》以及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都是庄奴作的词。50多年来,庄奴先生写了3000多首歌词,成为中文流行乐坛的一个奇迹。

  链接

  乔羽、黄霑、庄奴并称词坛“三杰”

  “我读过‘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前两天举行的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上,84岁高龄的台湾“词坛泰斗”庄奴,朗诵晚会主题歌《月儿圆》的歌词时不禁潸然泪下。这首歌由78岁的乔羽老人和他分成上下半段共同创作而成,反映了两岸同胞共盼团圆的愿望。两位老人携手走进大厅的场景,成为当天的一景。事实上,除了两位艺术老人之外,此前不久刚刚去世的黄霑同样是位词坛大家,三人被并称为两岸词坛“三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