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东方歌舞团开山之作 歌舞晚会搞成“二战大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航空母舰乘风破浪跨越英吉利海峡,无数空降兵从天而降,战场上硝烟弥漫,坦克迎着烈焰冲锋……9月23日至29日在北展剧场,新近挂牌成立的中国东方歌舞团将推出其开山之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创作的大型歌舞晚会《再见吧,亲爱的》,该演出以其独创的情景歌舞大片概念,全方位展示中国东方歌舞团的整体实力及全新的艺术风格。
中国东方歌舞团开山之作歌舞晚会搞成“二战大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宏大的战争场面很像“美国大片”

  1比1复制二战时期坦克

  《再见吧,亲爱的》将展现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舞台战争画面:第一次同时使用顶级VL3000造型灯、染色灯共130台,按照1:1的比例设计制作的美国和苏联二战时的坦克、美国二战野战吉普,高大的巡洋舰乘风破浪开上舞台,成千上万的空降兵穿越舞台从天而降,这些超豪华的制作,将创造中国战争舞美的顶峰。

  声乐演员全体登场

  《再见吧,亲爱的》创作团队真正实现了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的资源整合。演出创纪录地汇集了150多名演员,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声乐演员将一个不落全体登场。

  晚会整体由中国东方歌舞团团长田军利策划,中国歌舞界著名编导陈维亚任艺术总监,由担任过《蔚蓝色的浪漫》、《华彩唱风流》、《火一样的羞涩》总导演的何利山与著名编导唐文娟联合出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王佑贵、赵石军任音乐总监,著名灯光师沙晓岚任灯光总设计,著名作曲家卞留念、高尔棣担任作曲主创。

  整台演出所使用的音乐大多取自于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二战题材经典作品,作曲家在忠实于原著的精神内涵的基础上进行再度创作,使每一首歌曲音乐都能与《再见吧,亲爱的》叙事情节、舞蹈表演融为一体,焕发出新的色彩。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原创新作主题曲《再见吧,亲爱的》更堪称神来之笔。

  奥斯维辛毒气室伫立舞台

  《再见吧,亲爱的》原创点及主题词选自北非阿拉曼战场盟军无名烈士墓的一段碑文:“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就是一个士兵;对于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它将引领人们从今天走向六十年前的那场战争,重新审视今天的和平,重新审视生命、亲情、爱情的意义。

  《再见吧,亲爱的》采用倒叙的叙事手法,德国将军邓尼兹和日本天皇投降命令的原文广播为整台演出拉开序幕,世界各国人民和士兵载歌载舞的狂欢掀起演出第一个高潮,由《春天的故事》的曲作者王佑贵新创的歌曲《再见吧,亲爱的》作为主题曲第一次出现。

  演出的第一章节《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通过象征人物自述般的回忆,将人们带回到炮火纷飞的二战初期。纷繁的场景,从静静的白桦林、优美的《小路》、慷慨激昂的《共青团之歌》,转瞬就是太平洋的夏威夷,《骊歌》袅袅椰影婆娑,欢快的水兵舞与草裙舞交相辉映,最后伴随着著名的《波基上校进行曲》,威武雄壮铜管乐队队列赫然登场,将唤起观众们对战争遥远的记忆和对生活、对生命、对爱情的眷恋。

  演出中最震撼人心的则是第二章节:《奥斯维辛——最后的微笑》。森然耸立的毒气室大门、牢房的铁窗、土墙上挎着冲锋枪的纳粹士兵、手无寸铁的普通平民……第二章《奥斯维辛——最后的微笑》,将再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恐怖。人们在进入毒气室前开始最后的狂欢,绝望的母亲将毒气室入口背后的焚尸炉美化成一个再也没有忧愁的充满欢乐的童话世界,大门洞开一座美丽的城堡在孩子的幻想中显现,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亲昵地携手依偎慨然同行,吞噬生命的毒气室大门轰然关闭,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声骤然响起,让人在震撼中感到心灵的阵阵痉挛。

  第三章节《我的宝贝》将在如诗如画的印尼歌曲《宝贝》中拉开帷幕。在阿尔巴尼亚歌曲《赶快上山吧,勇士们》中,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拿起武器参加战斗。浓云密布、大雪纷飞,卓娅唱着根据《喀秋莎》改编的咏叹调毫不畏惧地向绞刑架走去。歌声婉转,年轻的生命是那样美好,为祖国慷慨就义的生命更加昂扬,空旷的舞台上卓娅被高高吊起,咏叹调戛然而止,余音化作了为法西斯敲响的丧钟。

  第四章《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将在《卡萨布兰卡》委婉动人的音乐中展开,青年男女舞者的英俊美艳和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啊,朋友再见》的歌声由远及近,冲锋枪和手风琴、长笛将年轻的南斯拉夫游击队员旺盛的生命力显露无遗,一声“不经意”的呼唤“快走吧,班宾诺”,预示出战斗中不可避免的牺牲。年轻的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怀揣着恋人赠送的“夏日的最后一朵玫瑰”,冲向蓝天去迎头痛击德国鬼子的大批飞机。年轻的生命、盛开的爱情是那样令人眷恋,然而战争的别离却令人潸然泪下,此时人们对战争的厌恶及对和平的渴望瞬间达到顶点。

  实习生 余慧菊

  信报记者 王菲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