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剧《红灯记》走出“样板”限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0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上海沪剧院重新推出大型现代经典沪剧《红灯记》,此次重排《红灯记》只有一个愿望,就是走出“样板戏”的限制与框架,恢复鲜明的剧种本体特征。
沪剧《红灯记》走出“样板”限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沪剧《红灯记》原导演王育回忆,1962年根据电影《自有后来人》改编沪剧《红灯记》时,她才30岁,是在艺术指导应云卫的耐心指点下学习导戏的,连剧名也是应云卫给起的。后来,江青要京剧学习沪剧《红灯记》,并霸道地要求:“只能有一个剧本,只能有一个《红灯记》。”1965年春,沪剧重新演出《红灯记》时,走的就是所谓“样板戏”“三突出”的路子。1974年再度演出时用的还是京剧本。戏里不少开打都不是沪剧的长处。这次重排,将在尊重历史、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加工,拿掉京剧的锣鼓点,用合唱来渲染气氛,扬沪剧抒情之长,充分表现李玉和一家三代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感人亲情。

  此次重排,上海沪剧院专门请来上海淮剧团导演何双林与王育合作。何双林说:“这次钱思剑扮演的李玉和将保留1963年首演版的全部唱段,在舞台上重现袁滨忠艺术流派的演唱魅力。”他认为,要根据今天观众审美情趣和院团演员的整体状况来尝试“沪剧化”。这次重排还将该剧从原先的三个小时压缩到两个半小时。

  据悉,该剧排出了上海沪剧院最强的阵容,除了由钱思剑主演李玉和外,李铁梅由茅善玉主演,马莉莉主演李奶奶。

  照:钱思剑饰李玉和,茅善玉饰李铁梅,马莉莉饰李奶奶。

  沈刚供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