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周戏剧事件)市场和风气哪个更迫在眉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29 新京报

  由于职业的优势,我近几年几乎尝遍了京城所有演出大餐。以往每次看完演出之后,我只是根据演出的实际情况给予客观报道,从未想过演出商的幕后经历。

  最近几天,在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即将颁布之际,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演出商,针对新条例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他们对目前演出市场情况的解析吓了我一跳:大家一致认为,整顿演出市场首先解决的不是市场本身的问题,而是要整顿社会风气。

  北京今年上半年的演出市场虽然很热闹,但多数演出只赔不赚,或者刚刚持平。针对这样的情况,7月26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组织召开了“贯彻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促进北京演出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中演营销公司总经理薛利平,总结了几点原因,一,票价虚高,让老百姓望而生畏;二,北京多年来的赠票伤害了市场,甚至出现了体育场馆的工作人员与外界勾结私自放行的现象;三,没有高票房和市场号召力的演出;四,演出公司策划、选择项目缺乏创意和新意;五,媒体参与演出,有夸大演出质量的成分,使媒体的公信力下降;六,票务公司销售方式单一,运作模式死板、不规范;七,团体购票下降;八,假票开始大量出现,防伪技术难防假票。

  对造成演出市场惨淡票房状态的原因,大家普遍认为大多数是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但是对于赠票问题,就气上心头了。因为正是这个大家不能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的现实问题,扰乱了市场的正常发展。演出商们心痛地说:“拿出去的是票,但花出去的是钱,原本是为了赚到利润,结果连成本都给送出去了,这还是市场吗?”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每场演出的赠票都在20%左右,那么多的赠票去了哪里?面对这个问题演出商们只是摇头慨叹。

  新条例中对赠票有了明确的规定,但实际上在市场经济调控下,赠票现象是不应该存在的,更不该用条例去控制,而在北京,演出商面临双重压力,到底是演出商在主动赠?还是有人在主动要?新条例出台后,这样的风气是否会转向,大家只有拭目以待。

  此外,“公款追星”,“义演不义”,“假唱”,“虚假宣传”等演出市场存在的问题也都在新条例中有了规定,道德层面上问题又一次被法律条文所约束,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难道这样的法律条文真是大家所需要的吗?

  不管这是不是大家所希望的,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已定于9月1日颁布实施,还是希望它会给票房惨淡的演出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天蓝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