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精英+财富英雄 熊召政曝致富“三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6: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下午,一个凉爽的初秋,在成都“优雅·尚舍”的木楼上,一眼望出去,是草堂、百花潭幽深的绿阴,而给诗人无数灵感的浣花溪,从脚下淙淙流过。在闹市中难得的清幽中,茅盾文学奖魁首熊召政,茅盾文学奖评委何开四,以及四川的10多位作家与评论家,受本报“华西下午茶”之邀,来此品评历史,指点时代。

  文学英雄是怎样炼成的A面

  《张居正》全票通过茅盾文学奖,究竟怎样写出来的?熊召政的创作经历给了四川同行们很大的启发。

  两度“黛玉焚稿”

  《张居正》第一稿写了38万字后,即拿给长江文艺社的社长看了。对方回答:“有的地方要改一改。”敏感的熊召政立刻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他随后选了3个层面的人当读者,一个是机关里的处长,一个是数学教授,一个是下岗工人。处长看过说:“如果像二月河写得那样野就好了。”数学教授说:“你学问做得真扎实呀!”下岗工翻了两页就看不下去了:“这些学问你别给我看。”熊召政当即就学“黛玉焚稿”,将38万字全部推倒重写,最终只保留了第一稿中的1万字。

  之后,他再将文稿拿给出版社看,对方立刻回电:“你写得太短了嘛!”读者还是那三个人,处长说:“官场里的事你比二月河搞得清楚。”数学教授说;“我带到火车上看,一晚上一晃就过了。”下岗工人说:“玉娘就这么完了吗?”熊召政知道,这次,行了。

  接着写第二本,写了20万字后,他觉得太过精致,对文学过于自恋。于是他找来武汉大学的5个教授当读者,他们一致认为:缺第一卷的大气。熊召政再度“黛玉焚稿”,又将自己一年的心血全部推倒重来,“第二稿,5个人全票通过!”

  自称10年脱胎换骨

  投进《张居正》的创作投资上百万,现在收回来了吗?这10年有收入吗?熊召政喜气洋洋坦承:“我用10年研究一段历史,收获的绝对不是能用数字量化的百万块钱。”

  他说:“这10年,我只有用4个字形容:脱胎换骨。”研究史料,熊召政的认真非一般人可比:他把自己心目中的人物,请画家画出来,天天琢磨;把当年的奏折挂在墙上,找出所有韵脚字根,然后模仿重写;其中所有诗词,更是抛弃自己痴迷的唐诗,研究明诗,充分掌握了所有特点,自己创作出来的。林文询说:“他的功夫做到了几乎没有必要的程度。”这就是他的成功之道。

  B 面财富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10年前是商场财富英雄,10年后是文坛英雄,四川同行对熊召政的创作经历唏嘘不已,何开四提出了一个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作家下海淹死的很多,你怎么能良性互动?”

  死胡同里颠覆自我

  熊召政细说当年。上个世纪90年代,他开始感觉到,文学全面式微。“反正我个人是走到了死胡同,写不出东西,1989年我重读老子的《道德经》。发现自己贫乏到以为道德两个字就是作风问题,我看到自己是几两灯草,看到了人生迷茫,完全没有自信当一个作家了。”熊召政开始从先秦诸子看起,知道了“佛”是“人+弗”;“伪”是“人+为”。他理解:人越不想做的事,往往充满“佛理”;人越想做的事,越虚伪,他开始大量补课。

  研究出赚钱三大绝招

  但是问题出来了。“没有一个月几百块钱,我还真活不下去。所以我开始研究经济问题。”研究后觉得自己“可以下海搞一搞”,当时还是经济低谷,他预感到将有一个高潮出现,于是拼命找项目。当年湖北有3个稿费“富翁”:徐迟、祖蔚、熊召政。

  “我有3万元钱稿费,也不存银行,就整天在家里放着,看什么时候用它能挣更多的钱。”他笑。研究经济的结果,让他悟出以后能称文人下海3大绝招的前提,熊召政毫无保留和盘托出:“第一,寻找形成‘人民币场’的地方;第二,与文人彻底告别。如果改不了文人习气,下海就只能卖广告、卖挂历。第三,要借别人的酒装自己的空瓶子,借别人的平台运作。”

  首做高尔夫“大手笔”

  熊召政每晚研究钢材,可没资金;倒汽车,可弄不清门路。去南方,朋友请他玩了次高尔夫,球场实行会员制,熊召政有了想法:“一张会员证多少钱呀?”“50万。”“有人买吗?”朋友答:“1年半里已经卖了1200多张了。”熊召

  政心里盘算了一下,这可就是6亿元呀!“投资

  多少呢?”台湾老板说:“七八个亿。”

  熊召政回去就琢磨起来,这运动又高雅,又有尊严,又好玩,可真对自己胃口。找了很多资料了解,并和朋友们一一讨论,结果发现,哪需要七八个亿,有了会员自然就有资金!

  借鸡生蛋套来300万

  熊召政提出建高尔夫球场,朋友都吓一跳。但熊召政硬是跑到深圳,拉来300万的投资。然后,拿下了所需的两三千亩地,办了个高尔夫球场。当然,其中还有一些玄机,熊召政狡猾地说:“有些是不能透露的。”留下许多回味。之后,他到上海做了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在深圳一家证券公司当顾问,开始早晨上海下午北京晚上宁夏的“空中飞人”生活。

  熊召政最后说:“我不断用别人的钱丰富自己,但文人习性改不了。尽管我在商场隐藏得很深,过着与文人完全不兼容的方式,但还是个文人,最终又回到了文学。”

  记者何炜摄影骆丹

  熊召政带动出版热

  昨日的“华西下午茶”,不少读者和出版社闻讯而至。“追星”追到优雅·尚社的读者们反映:熊召政的精装版《张居正》已在几大书城脱销。该书已经发行了9万套,热潮才刚刚兴起。四川文艺社金平社长告诉记者,熊召政8卷本的自选集,已经被该社拿到版权,9月1日就将推出《熊召政20年诗选》,而文集中的《张居正》部分,将在10月10日茅盾文学作家来蓉前,奉献给四川的读者。

  熊召政透露,当他把四川文艺出版社刚刚出版的悟禅读史随笔《青山自在红》,拿到乌镇的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时,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对该书的漂亮大为称赞,内容中居然还有得奖之后的采访,出版速度之快,无人相信。四川文艺社金平社长透露,当茅盾文学奖一公布,他们三人组冒着高温赴武汉,在熊召政家里现场办公4天:林文询一审编辑,金社长马上终审,发行部马上反馈信息,布置运作,回川后15天,散发油墨香书就出现了。记者何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