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谈阔论:迷阵与定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今买书真需要有点定力,在出版者营销策略和写作者自炫夸饰的迷阵中保持一分清醒,以免花冤枉钱。

  前几天,走进三联书店。一本《谁的青春有我狂》吸引了我的眼球,这书名起得够狂。书的扉页上还有一段话:“二十世纪出生的天才作家里,女的只有一个,张爱玲;男的就是我,子尤。”这让我左右为难。若是被这句话忽悠住了,那只有乖乖地掏钱,一窥“天才
”的风采;若是好奇,想知道他到底是不是天才,那也只有掏钱,才能知道个究竟。若弃之不顾,万一真的与天才作家擦肩而过,岂不可惜。好在我不是个好凑热闹的人,短短几分钟里又很难探出深浅高下,只好对天才敬而远之了。后来,在报纸上看到,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子尤重病缠身,曾因一篇《让我心痛的妞妞和<妞妞>》评价周国平的书《妞妞》,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撇开我所见到的文字不论,其与命运抗争的精神着实令人钦敬。

  因书名、书封上的简介、广告语而左右为难,甚至痛苦不堪的不只我一人。那些在文山字海中谋生的作家也难脱逃此苦境。作家池莉在《买酒记》中说“近年来,书店里是书山书海,一旦迈步进去,迎面就给你压迫感和涨满感。几乎没有一本清净自然的书,让你好好翻阅和选择;所有书籍的广告词都豪华得惊人,都有名人推荐、专家吆喝、媒体狂炒,好像不把你撑得恶心透顶、不把你脑袋彻底搅昏,决不罢休。不用说了,几乎每一次人都是呼吸窒息,头昏眼花,嗅觉失灵,赶紧跑掉。全中国都是这样,大约现在的世道也就是这样了。”

  恶心透顶、头昏眼花的场面我倒没出现过,但不清爽的时候常有。我手头就有一本《阅读的风貌》,书的封套上赫然印有“两岸三地50位尊荣读者的共同推荐”字样。这50人果然不凡,有知名的漫画家、导演、社会学家、作家、音乐人、资深编辑、哲学工作者。让人不舒服的是作者在该书的序言里口口声声“没有一个读者一定高于另一个读者,也没有一个读者的经验等同于另一个读者。”但还是将读者划分了等级。更让人起疑的是书中有一张类似广告的插页,上面所列一些作者的名字,也出现在“尊荣读者”中。这让我疑心其中有些人是否在推介此书时不够厚道,藏了私心。二是“尊荣”两字令人费解。我查了第四、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里面有动词尊崇尊敬,形容词尊贵尊严,就是没有尊荣二字。

  尽管生造的“尊荣”二字硌眼,让我犹豫,但我没有放弃。因为《阅读的风貌》毕竟是一本不错的闲书,对网络发展之后,纸张界面的阅读特别是电子界面的阅读有自己的体会和介绍,挺长人学问的,若我当初因书封上的字句,断了掏钱购买的念头,那就冤了。有了上述经历,我更加笃信人得有点定力,即便是买书这种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