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集体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小到老,我想几乎没有人能够彻底拒绝集体生活。通常的集体生活,将人的饮食起居纳入一个统一的模式,共同作息,比如学生的寄宿生活、旅游团队、军营、演艺人的巡回演出团等。“文革”年代的“五七干校”,甚至宾馆旅舍内两三人一间的客房,也要遵循集体生活的原则。因此,一位著名的学者把集体生活冠以一个学术名称———交际场。

  这里所谓的“场”,已经超脱了一般的场所意义,按学者的意思,应为磁场之场,在
我看来,这是很有意义的,它至少揭示了人类集体生活的某种交际形式。

  集体生活的最大特点,来自于它的共性。然而,有些生性孤癖却又不幸陷入集体生活的人,情景又会怎么样呢?前些年笔者随一支巡回演出队下乡演出,队中有一位色艺俱佳的女旦,就吵着向领导要单间,领导面对明眸皓齿的主角,绝对地怜香惜玉,请求村长特批一间农屋。不想女旦住宿后,坚称夜里闹鬼,又换了几间。最后,她不得不移入集体宿舍,与众人为伍。清晨井台洗漱,她又不会使用打水的水桶,只好与众多龙套演员为伍,把脸盆茶缸在井台边放一溜,等待农民兄弟来打水,再集体分水。河塘洗澡也是集体生活,男人划一块区域,女人划一块区域,缺少自我欣赏的条件。即便上厕所也是集体接待,容不得你单人受用。这种集体交际最终驯化了那女旦,她从最初的抵抗到默默地接受乃至同化,这个例子说明了集体生活这种形式带来的磁场效应,有的时候,它能够改变人的心理状态。

  在现代人的心理位置上,无不重视培植个人隐私的土壤与空间,人们越来越重视享受私生活秘密的权利。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人类同样渴望集体生活的意愿,渴望一时一地的集体生活,正如一位学者说,人是群居的动物,并且再三告诫人们不要忘了“猴子的生存本相”。不管怎么说,集体生活的形态以及它的交际方式,在相当一部分人的心中是富于魅力的,承认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如今那么多的大中城市里,不约而同地流行起养老院来,其中相当一部分老者并无衣食之虞,他们之所以要聚合在一起,之所以从家里搬迁到养老院,完全是某种“投群”的心理驱使。他们愿意集合,愿意交流心灵秘密,愿意接受集体的临终关怀,愿意返回到近乎幼稚园式的集体管理。

  人的交际是一种本能的东西,常常超乎个体生活与集体生活。它是生命之“场”,愿它的幅射效应异乎寻常的美丽。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